除美国外,俄、日、印、韩、法、英等国也不甘落后

辛 奇 袁 艺 祝旦龙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除美国外,俄、日、印、韩、法、英等国也不甘落后

  俄罗斯

  网络攻击已应用于实战

  俄军把防止和对抗网络信息侵略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成立了向总统负责的总统国家信息政策委员会,陆续制定了网络信息战相关规划,以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协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在网络信息对抗中占据主动,俄军建立了特种信息部队,负责实施网络信息战攻防行动。如今,网络信息战已经被俄军赋予了极高的地位——“第六代战争”。

  据报道,俄罗斯军方拥有大型“僵尸网络”、无线数据通讯干扰器、扫描计算机软件、网络逻辑炸弹等多种网络攻击手段。目前俄军正在研发的远距离病毒武器,能对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构成直接威胁。在2008年俄格冲突中,俄军对格政府与媒体网站实施了网络致瘫攻击,很好地配合了军事行动。总体看,俄军的网络战能力虽然不如美军,但也具有较强的网络对抗侦察、渗透能力和整体破网能力。

  日本

  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

  日本防卫省于2011年建立“网络空间防卫队”,由防卫相直辖,负责全时监视防卫省和自卫队的网络,应对潜在网络攻击。在此之前,自卫队已组建一支网络战部队,由计算机专家组成,共5000余人,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工作。当前,该部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网络进攻实战能力。此外,日本自卫队每年组织多次跨部门网络防护演习,并参加美国的“网络风暴”演习,列席欧美“国际监视与警戒网络”系列演习,为自身网络战部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韩国

  联合院校招募民间黑客

  韩军网络司令部创建于2010年,主要负责网络战的筹划、实施、部队训练和技术研发等工作。网络司令部下设国防网络指挥控制中心,主要任务包括网络防护、网络心理战、网络情报收集等,用以应对全军网络威胁。韩军积极倡导军地合作,与韩国大学合作创办了网络防御学校,在培养未来网络战力量的同时,招募了一大批具备实战经验的民间黑客。此外,韩军每年组织与参与的“太极”军演、“关键决心”“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均把网络战作为重要演习内容。

  法国

  筹划网络防御行动链

  法国在2013年度《国防与国家安全白皮书》中将网络攻击确定为最大外部威胁之一,明确网络防御力量是法国除陆、海、空军之外的第四支军队。目前,法国正在筹划一个网络防御行动链,由法国国防参谋长联合军种办公室的行动规划和指挥中心进行监督,并决定在2019年前为网络安全、防御和研发投入10亿欧元。此外,法国政府还计划储备一支民间网络安全与防御力量,培养民间网络防御专家,必要时为政府和军队服务。

  英国

  网络力量向首相负责

  英国成立了国家网络安全办公室,直接对首相负责,主要负责制定战略层面的网络战力量发展规划和网络安全行动纲要。英国网络战部队主要有两支:一是网络安全行动中心,隶属于国家通信情报总局,负责监控互联网和通信系统、维护民用网络系统,以及为军方网络战行动提供情报支援。二是网络作战集团,隶属于英国国防部,主要负责英军网络战相关训练与行动规划,并协调军地技术专家对军事网络目标进行安全防护。

  印度

  建设1.5万人网络战部队

  随着军队对网络平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印军更加注重网络攻防,斥资30亿美元建设国家网络战司令部,并设立了体系化的网络安全分部,组建了规模达1.5万人的网络战部队,以应对日益严重的网络威胁。网军正式成立后,印军网络战作战思想转变为先发制人,主动入侵敌国进行网络窃密。印军还充分发挥软件技术和人才优势,同地方专业机构合作组建陆海空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并征召黑客入伍。目前,印度三军总参谋部已经制定出一份信息战条令,进一步规范了网络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