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家长送来特殊礼物

张海华 顾朝清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兵家长送来特殊礼物

  3月底,武警嘉兴市支队桐乡市中队二班新兵唐廷轩的父母出差到嘉兴,顺便看望已经下连3个月的儿子。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唐廷轩的父亲唐顺桂还为中队官兵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

  原来,在出发之前,唐顺桂给中队干部打来电话。交谈中,中队指导员王健得知唐顺桂曾是武警江西省总队后勤基地的一名优秀班长,退伍后凭借10多年在军旅生涯中养成的优良作风,很快在新的岗位上打开局面,成为金华市兰溪市民政局的一名优秀员工。

  王指导员向唐顺桂介绍说,唐廷轩大专毕业来当兵,文化基础不错,头脑灵活,可总觉得警营的生活单调、训练辛苦,工作训练积极性不高。“小唐的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作为部队与家庭联管联教的形式之一,咱们中队今年正要推出‘家长讲台’,利用战士家长来队时机请他们为官兵授课,发挥政治教育的最大效益。”聊到这儿,王指导员向唐顺桂发出了成为中队“家长讲台”第一位主讲人的邀请,唐顺桂欣然应允。

  这天,唐顺桂如约而至。“认为现在自己家庭条件在慢慢变好的请举手。”唐爸爸用一个互动调查开始了自己的授课。话音刚落,约有90%的战士举起了手。“认为自己父母爱你的请举手!”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好,现在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父母又那么爱你,却送你来部队吃苦呢?”这一问题,让大家陷入了沉思。

  紧接着,唐顺桂围绕“父母期望是什么”“入伍当兵为什么”“实现价值靠什么”“建功立业干什么”等话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警营这个大熔炉里不断成长进步的宝贵经验。

  “1998年夏季,长江发生全流域特大洪水,我和战友们在抗洪一线上江堤挖土、运沙袋,还担负100多名官兵的伙食保障任务。半个月里,好多战友都曾累倒在大堤上,但大家坚持不下火线,直至取得最终胜利……”官兵们听得聚精会神,许多人拍红了巴掌。

  听完唐顺桂的授课,官兵们争先恐后谈感想。新兵宋鑫阳入伍前是一名大二学生,他红着脸说道:“之前我入伍的唯一目标就是考军校,听完唐叔叔这一课,我感觉自己的入伍动机过于功利了。今后,我要调整自己的军旅坐标,在实现强军梦中放大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自杭州的95后新兵高易凡同样心生感慨:“唐叔叔他们当兵时的生活条件那么差,吃苦意识却那么强,和他们相比我很汗颜。我一定要向老前辈们学习,以成为新一代革命军人为目标,决不做温室里的花朵!”

  唐顺桂讲课时,唐廷轩正在上哨。刚一下哨,他就被战友们团团围住:“唐廷轩,真没想到你有这么一个‘超级老爸’!”

  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父亲的仰慕之情,小唐心里泛起阵阵涟漪。“以前,我对老爸的严厉一直有种逆反情绪,现在才明白,这是一种更深沉的爱。今后,我一定以老爸为榜样,向他看齐!”当晚,小唐找到指导员,交上了一份决心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