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韩 磊

2015年04月22日06: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选好人用好人,是干部工作的底线;选错人用错人,一切都无从谈起。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战争年代,看一个干部能力怎么样,主要看在战场上的表现,几场恶仗硬仗打下来,干部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和平时期,考验干部就不那么容易了。“天下之实才,不可以求之于言语,又不可以较之于武力,独见之于战耳。战不可得而试也,是故见之于治兵。”一个干部能不能胜任岗位、会不会带兵打仗,需要实践和时间来检验。个别干部能够“带病提拔”,原因主要有三条:有的干部是“两面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不容易察觉其真正面目;有的属于干部部门了解不够、考察不深,把走程序等同于走过场;还有的靠的是潜规则,玩的是跑找送,为了进步什么招都能想出来。

  “知能不举,则为失材;知恶不黜,则为祸始。”选人用人首先要知人。领导干部要练就识才的慧眼,能分辨出什么是真忠诚、什么是伪忠诚,谁是老实人、谁是老好人,哪些人在思战钻战、哪些人在投机钻营。应坚持大范围遴选干部,不能靠少数人去选、在少数人中选。干部怎么用,应由政治机关考察、听取群众意见、党委集体决定,决不能搞个人说了算。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用干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弄权渎职者留下搞不正之风的空间。比如,在考察考核干部时,既要考察优点和使用理由,又要搞清楚缺点和使用之后有什么不良反应。对那些假年龄、假学历、假履历的干部,对那些不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事项的干部,对那些群众意见较大、存在明显硬伤的干部,要主动核实、敢于查处,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关键要匡正用人风气。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决不能搞朝里有人好做官那一套,也决不能搞拉拉扯扯那一套。要反对任人唯亲,反对找关系、跑门路,反对打招呼、递条子,反对一切形式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对那些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

  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一个干部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清楚、最明白。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对干部亲属圈、朋友圈、同学圈等方面的情况,群众可能比组织上了解得更多。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让干部习惯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