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关乎战场胜败

2015年04月23日06: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水,关乎战场胜败

  在上甘岭战役最紧张的时候,志愿军后方突破封锁送进坑道一袋饼干,可由于极度缺水,战士们难以吞咽,只能守着食物挨饿。后来后勤部门派人送苹果解渴,只有一个苹果运进坑道,留下了“一个苹果的故事”。渴极了的战士往嘴唇上抹牙膏,有的舔坑壁上湿润的岩石,后来不得不用被称为“光荣茶”的尿解渴,最后尿也没了只得猛吸洞内的凉气……

  “一个苹果的故事”和“光荣茶”,展现了志愿军将士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也凸显出战场严酷条件下水保障的极端重要性。水是生命之源,作战状态下军人水消耗量较之平时更大,破坏敌方水资源削弱其战斗力成为常用战法,许多武器装备运行和洗消也离不开水。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水,已成为重要的作战物资,甚至战略资源,夺取制水权关乎战场胜败。这些年,我军配备了不少野战水保障装备器材,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有的装备设计与复杂战场保障需求有差距,有的单位把有了装备等同于具备了能力,有的把装备功能亮点当成战场实际保障能力,还有的把战场上困难重重的水保障等同于日常生活供水……把水看轻了,实战化训练不到位,导致在执行条件恶劣的多样化任务和演练中水保障告急。

  习主席指出,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车要喝油、炮要装弹、人要吃饭,后勤战斗力来不得半点虚假。打通保障通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就要把后勤放在战争严酷时空背景下,实现从保生活向保打仗转变,从跟着部队“保障练”到融入作战“练保障”,让后勤保障在实战实保中接受检验,使后勤变战勤,让战勤真正勤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