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起“核”落为哪般

2015年04月24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核”起“核”落为哪般

  1945年7月16日,一枚名叫“小玩意”的新型炸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座试验场被引爆,巨大的威力震惊了现场所有人,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试爆成功。

  而当时刚刚从二战泥潭中抽身的苏联,研制原子弹的工作也早已开始,但由于战争爆发,铀的缺乏令核武器的发展严重受阻,研制工作被迫中断。

  二战结束后,冷战大幕拉开,苏联谋求核武器的欲望更加强烈。随着东欧的逐渐稳定,苏联铀原料缺乏的问题得到了解决,1949年,苏联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地位。

  苏联第一颗核弹的爆炸声惊醒了处于自我陶醉中的美国,出于对苏联的极度不信任,美国开始加速核武器的研究与制造,美、苏间的核军备竞赛拉开帷幕。

  1950年,美国原子弹数量增长到369颗,而苏联仅有5颗。1952年,美国首次试爆了比原子弹威力还要大好几倍的热核武器——氢弹,而在9个月后,苏联的第一枚氢弹也成功试爆。到了1953年,苏联原子弹数量达到了120颗,美国则多达1436颗。

  美国人的脚步看似走在苏联前面,不过,几年后苏联人取得了一项重大技术突破,直接导致了美、苏间的核对抗进一步升级。

  1957年8月27日,苏联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击中了位于6000公里以外的目标。1957年10月,苏联又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使得向来不用担心本土防御的美国在苏联部署洲际导弹之后,也完全暴露在了苏联的核打击之下。

  此后,美国开始疯狂加速核武器的制造和部署。同时美国军方也有意无意地在各种报告中夸大苏联的核攻击能力,向总统施加压力要求更多的经费和更多的核武器。有趣的是,在地球另一端的苏联也上演了同样的戏码。美、苏双方都不知道应如何比较他们的核武库的强弱,从而不得不大规模制造核武器以确保自身遭受到核打击后仍有足够力量进行反击。

  1960年和1964年,法国和中国先后成功地爆炸了核装置,美、苏极为担心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拥有核武器。于是在1965年8月,美国向日内瓦18国裁军委员会提出一项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草案。同年9月,苏联也向联大提出一项内容相似的条约草案。1966年秋天,美、苏两国开始秘密谈判并于1967年8月24日向18国裁军委员会提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联合草案;1968年3月11日,美、苏又提出联合修正案;1968年6月12日,联大核准该条约草案。同年7月,英国、美国、苏联等59个国家分别在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标志着美、苏核军备竞赛暂告一段落,核裁军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由于长时期的核军备竞赛,美、苏两国拥有的核武器的总数一直占世界各国总数的90%以上,自然而然的要承担起限制和裁减核武器的最主要责任。但是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美、苏两国都没有采取任何限制裁减核武器的行动。

  20世纪70年代初到80年代后期,美、苏两国核力量发展都基本达到了均衡,双方开始了高质量核武器的竞争。同时,随着国际形势开始出现缓和,继续增加核武器不仅威胁到两国国家的安全,也加重了两国经济上的负担。在这样的形势下,美、苏两国开始对其核武器进行实质性裁减。

  2002年5月24日,俄美签署协议,规定在2012年年底前,两国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这是冷战结束近10年来两国第一次签署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协议。2010年4月,俄美签订核裁军新约,双方商定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三分之一。

  美俄两国由于数十年来的核军备竞赛,核武器储存基数庞大,即使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1/3也会是庞大的数量,核战争危险依然存在,核战争形势依然严峻。所以要实现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美俄两国仍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