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聚智慧之火

2015年04月25日06: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融聚智慧之火

  20世纪80年代,我军理论界曾持续进行了谋略运用研究,不仅吸引了众多探索者的目光,更激发并推动了指战员探索军事变革的勇气,也在热烈的研讨中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多年来,他们在军事学术领域一直没有停止探索和研究的脚步,并以可贵的坚持,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注入学术创新的新理念。尽管一些观点还显稚嫩,提出的某些思想甚至还有不少争议,却也激发了广大指战员上下求索的欲望和革故鼎新的热情。

  武警指挥学院李文庆教授即是那些被军事领域革故鼎新的号角鼓动起来的求索者之一,并成为为数不多的探索坚持者之一。继《军事谋略学教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出版并得到学术界认可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出版了多部研究兵法运用的著作,积累了向这个领域纵深突破的足够能量。近日,李文庆教授又推出了他的新著《武警谋略学》,该作以开阔的视野、清新的文风、犀利的观点,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也改变了武警谋略教学没有学科教材的历史。

  作为军事学术领域中的新兴学科,《武警谋略学》以其丰富的内涵,不仅注入了学术创新的正能量,也激发了战斗在反恐一线武警官兵融聚智慧之火、铸反恐利剑的智慧与勇气,更反映了军事学术研究的勃勃生机,提高了读者对谋略研究的关注度。李文庆这位有着40多年军(警)龄和17年教龄、曾被解放军四总部授予“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称号的武警指挥学院教授,率领他的学术攻坚团队,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钻研的精神,演绎了他们“学术立身、献身教育”爱的奉献。

  思维的深度决定着教材的质量,而教材的质量又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武警谋略学》作为研究武警部队建设与履行使命中谋略运用及其规律的学科,是军事理论研究的重要领域,是随着武警部队建设和履行使命的实践而不断丰富发展的一门新兴学科,更是一门综合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其研究范围涵盖了武警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李文庆教授在丰富生动的教学实践中,以其深厚的军事学术根底,延伸了对军事谋略学问的广泛消化和深度探索,并吸收了近年来国际国内学术界研究与实践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创新谋略文化,构建了《武警谋略学》的学科框架。

  毫无疑问,他们这个团队在这一课题攻关过程中凝聚的智慧与密切协作精神,连同这部著作的编写和学术攻关能力,已经成为这个团队的一笔宝贵财富,也为人们延伸军事谋略研究和学术的不断创新注入了持续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