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智库建设如何发挥最大效益

孙连民 钱 军

2015年04月28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事智库建设如何发挥最大效益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是我国既定的方针策略。作为中国智库整体建设体系中的一部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智库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遵循客观规律,挖掘专业潜力,关照成果整合,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适应时代发展有担当。从世界历史发展经验看,智库对一个国家的进步有着巨大推动作用。特别是在国家崛起的关键时期,这种作用尤为明显。一战后,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为代表的一批智库的出现,为美国在世界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提供了理论铺垫。二战后,以兰德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新型智库的涌现,影响了冷战的发展甚至全球化历史进程。新形势下,我军在国家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大背景下,正扎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探索现代战争制胜之道以及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建设等。可以说,我军每一天的努力都是崭新的,这既需要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也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在此背景下,军队智库尤其应强化历史使命感、强军兴军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着力研究事关制胜未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课题,能够从基本国情军情出发提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思想,贡献有价值有远见务实的思想建议。

  遵循发展规律有规划。智库的发展,必须符合其自身特点和规律。建设有中国特色军事智库,既要研究借鉴一般智库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比较成熟智库的发展规律,同时又必须与中国现阶段政治制度、军事文化、安全需要相符合,下工夫研究探索中国特色军事智库建设规律。在具体的智库建设过程中,既要防止一强调重视就一哄而起、一哄而上,也要避免过分追求人员和资金规模。避免出现一些国家智库建设中曾经出现的多而不精、全而不强、大而不当的智库建设弊端,在努力打造精品智库上下工夫,在努力提升智库影响力、品牌力上下工夫。

  倡导专业精神有内涵。对我军来说,探索现代战争制胜之道是一个全新挑战,因为我军已多年没有真正经历战争实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同样面临着需要着力破解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而要在圆满解决这些问题上见成效、出成果,离不开专业化精神。专业精神的建立对中国特色军事智库建设至关重要。这种精神既体现在智库对自身角色的定位、作用的认可与契合上,也体现在智库的能力上。具有专业精神的智库至少应具备对问题的发现能力,对趋势的预见能力,对矛盾的分析能力,对成果的沟通能力。要把对智库及其成员专业精神的要求和培养,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内涵放在突出位置,让专业精神源源不断地滋养智库。

  注重成果整合有平台。研究发现,我国智库数量众多但力量分散,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研究成果整合推广不够。如果智库研究成果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和层面上,就难以发挥叠加效应和乘法效应,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要善于整合军队系统内部各类智库研究成果,注重整合地方智库、民间智库以及半官方、半民间智库涉军研究成果。正如联合才能出战斗力一样,一个主意加另一个主意,就是两个主意,就有更多的选择;一个思想加另一个思想,就可能是更深刻的思想。只有加强智库成果整合,才能产生智库建设的最大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