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火炮扬威中东战场 曾把美军轰得张不开嘴

2015年04月28日15:22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中国自行火炮扬威中东战场 曾把美军轰得张不开嘴

科威特陆军展示从中国购买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最近30年没打过仗”,是中国军队和武器让人心里没底的一大关键理由。不过,最近有一款中国高端武器罕见地在世界热点战争中亮相,那就是自行火炮。

  近日,路透社发布了一组战地照片,显示沙特陆军的中国造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参加了打击胡塞武装的行动。

  一“战”成名

  演习时曾把美军轰得“张不开嘴”

  在路透社的新闻图片中,可见沙特陆军为自行火炮构筑了简易工事,PLZ-45与PCZ-45装弹车尾对尾,随时可以进行弹药补给。

  而不久前,在泰国的武器试验场上也出现了疑似PLZ自行火炮,外媒猜测其可能正在接受泰国陆军的测试。

  PLZ-45自行火炮系统的首度亮相,是在1988年北京国际防务展上。1989年PLZ-45参加科威特的招标。当时美英法装备都是以单炮形式参与竞标,而中国带来整个自行火炮系统,PLZ-45火炮在性能硬指标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车内给力的空调,最终赢得了科威特的青睐。

  1997年,科威特向中国购买了一个营27套PLZ-45系统,2001年再次订购了1个营,一共买了54门。

  据美国《雇用兵》杂志报道,美军曾与科威特陆军展开过多次演习,“科军小兄弟”多次用超远程火炮压制并瓦解了他们的进攻,尤其是曾在伊拉克战场上异常神勇的M109自行火炮,往往会被科军的炮群轰得“张不开嘴”。

  由于在邻国积累的良好口碑,2008年沙特也向中国订购了54套PLZ-45系统。2013年,又出口到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

  威力强大

  PLZ-45射程远打炮要靠“俯卧撑”

  根据防务展公开信息,PLZ-45战斗全重33吨,最高时速55公里,最大行程450公里。其45倍口径(指火炮身管总长为口径的45倍)的加榴炮在发射底排火箭增程弹时射程可达50公里。

  据悉,一般155毫米榴弹的炸药填充量在6公斤,而PLZ-45则有8.6公斤高能炸药,可产生较多破片数和较高的破片速度,爆炸威力约为美国M107榴弹的3倍。而该炮射程比当时欧美的同类武器有将近10公里的优势。

  当然,PLZ-45也有明显的缺陷。据军事评论员席亚洲介绍,其炮弹仅有半自动装填能力,不仅费力而且射速不快。同时,柴油机技术落后限制了底盘的承载能力,PLZ-45炮车自身仅携带30发炮弹,而韩国K-9的弹药基数达48发,德国PZH-2000更高达60发。

  也因为底盘弱,PLZ-45开炮时必须放下驻锄,撑起车体,以承受火炮后坐力,不具备“打了就跑”的能力,反应不够快,在分秒必争的现代炮战中很吃亏。

  神技多多

  新贵PLZ-52能让4发炮弹同时命中

  2012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陆军武器“大鳄”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PLZ-52惊艳亮相,它的身管倍径从45倍增加到世界主流的52倍。

  据展会资料显示,PLZ-52最大射速每分钟8发,爆发射速达每15秒3发,更厉害的是可以让4发同时命中目标。据悉,PLZ-52的弹丸已经实现全自动装填。其炮车车尾与供弹车车头对接供弹,与PLZ-45的“背靠背”相比,反应速度更快。更牛的是,PLZ-52的侦校雷达车“奢侈”地采用了当今最高档、最昂贵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探测精度、多目标接战能力、灵活性、抗干扰能力等绝非老款可同日而语,甚至有干扰对方炮兵雷达的本事。

  同样惊人的是PLZ-52的射程。席亚洲透露,国际上多数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最大射程多数四五十公里,而中国已研制出射程70公里的大长径比圆柱炮弹,目前仅有南非G6-52型榴弹炮可以比拟。PLZ-52的弹种令人眼花缭乱——爆破弹、照明弹、发烟弹、子母弹、黄磷弹、末敏弹、激光制导炮弹、卫星制导炮弹……其中末敏弹被打出去后,会自动搜索并攻击坦克的顶部;而激光制导炮弹可以攻击时速低于36码的车辆,首发命中概率高达90%。

  在席亚洲看来,PLZ-52比德国PZH-2000、英国AS-90毫不逊色,而价格上有显著优势,出口前景非常值得看好。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