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赴尼泊尔救灾获点赞 感动尼泊尔军人

2015年04月29日15: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志愿者赴尼泊尔救灾获点赞 感动尼泊尔军人

4月26日晚,蓝天救援队队员登上南方航空广州-加德满都的班机,准备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救援。此次蓝天救援队共携带了一台无人机、五台发电机、十箱药品、生命探测仪两台、高山救援装备两套、无线电中继一套等设备前往加德满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a><p align=

  4月26日晚,蓝天救援队队员登上南方航空广州-加德满都的班机,准备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救援。 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已经看到一个人的手了,小心,再小心点!”中国蓝天救援队的李刚一边观察摇摇欲坠的危楼,一边提醒正在专心致志“掏人”的队友。这是《环球时报》记者4月28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地震灾区看到的一幕。中国志愿者们在废墟上争分夺秒地传递着破拆工具、顶梁、探针,在紧张的气氛中就像是在做一个重要的心脏手术。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及时向该国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不仅如此,来自民间的多个志愿者组织也赶赴灾区,增援“黄金72小时”大搜救。一些中国民间公益性团体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国家如果是动脉,民间志愿者组织就是毛细血管”,他们希望能当好“国家队”的合格补充,对外展示中国民间外交软实力。

  为没有找到幸存者遗憾

  4月26日,在《环球时报》记者乘坐的飞往加德满都的CZ3067航班上,有一大批中国民间救灾志愿者,他们来自中国蓝天救援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蓝豹救援队”、李连杰的“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主义救援机构等组织。据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主义救援部门的两名志愿者介绍,他们主要负责尼泊尔灾情评估与后续救援协调,另外已有一组救援人员在强震发生当天就到西藏受灾地区展开救助行动。

  28日上午,在加德满都的一处救援现场,蓝天救援队队员曹春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尼泊尔的许多老旧建筑都谈不上有地基,加上所用的建材是砂石岩,所以很容易被震坏。就像这幢4层的楼,现在只剩下两层,至少有8人被埋在废墟中。”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救援队员不得不暂时停下,雨势稍小,大家又冒险进入现场作业。这时,在路边建筑躲雨的尼泊尔军人和特警也重新上阵。李刚对28日的工作有些遗憾:“虽然中国志愿者队伍27日抵达加德满都后就在至少3个点展开搜救,可到现在还没有救出一名幸存者……”

  中国志愿者的增援很快引起尼泊尔人的注意,有的还用手机给蓝天救援队队员拍照。32岁的尼泊尔陆军上尉帕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朋友的敬业精神和热情让我们非常感动,这也是我们在接下来的救援行动中要学习的。”尼泊尔特警队长夏马尔中校坦言:“我们也知道这处废墟下埋着人,可实在太危险了,一直不知道怎么处理,中国朋友让我们现场学到了许多办法,他们是我们尼泊尔人的真正朋友。”

  中国志愿者的救援行动还引起外国媒体的关注。在救援现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有多家欧洲媒体记者采访蓝天队员,有的还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问:“你们是否属于政府组织?有什么技能?准备在尼泊尔待多长时间?”争分夺秒的队员们根本无暇回答他们的问题,只有轮班休息的队员会做些解释。由于现场不安全,媒体人进入救援区有名额限制,有5家不能进入现场的尼泊尔媒体甚至还与警察发生争吵。加德满都电视台记者巴哈杜尔抱怨说:“中国不仅派来了政府救援队,中国老百姓也自发地来了这么多志愿者,我们要记录下他们的帮助,警察怎么能不让我们进去呢?”

  “民间队”既要热情又要专业

  28日下午赶到加德满都的一支日本民间救援队负责人佐佐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是中国朋友抢了先,我们很佩服他们的速度与精神。”英国一家志愿者组织的领队安东尼表示:“以前一些国家发生天灾时,很少在各国民间救援队伍中看到中国人的面孔,但现在越来越常见了,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