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集团军某旅创新方法提高授课质量精耕细作,让教育走心入脑

向勇

2015年05月04日04: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三十九集团军某旅创新方法提高授课质量精耕细作,让教育走心入脑

  本报讯 秦鹏、特约记者向勇报道:近日,第39集团军某旅战士张明登台讲了一堂主题教育课。从曾经的刺头兵到全军油料专业比武冠军,张明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把“我们怎样做新一代革命军人”讲得鲜活而深刻,这堂课被官兵评为本月精品课。

  “精耕细作,才能让教育走心入脑。”该旅领导介绍说,去年以来,他们把提升授课质量作为重点研究课题,探索出“科学定课、集中备课、分层授课、推门查课、网上展课、综合评课”的教育模式,官兵对课堂教育的满意度由过去的63%跃升为96%。

  精耕细作,从选种备耕开始。该旅每季度组织一次思想问卷调查,并通过网上交流、谈心交心、官兵恳谈会等方式,摸清思想底数,确定教育主题。官兵形象地说,过去教育授课是“给啥吃啥”,现在则是“缺啥补啥”。教育主题确定后,旅里组织政治教员研究授课提纲、收集事例、备课试讲,群策群力打造精品教案。他们还引入授课“招标”机制,先后选拔89名官兵登台授课。

  他们实施分层授课,将教育对象区分为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基层连排干部和中级以上士官、基层营职干部和党委机关3个层次,不再一份教案“一锅煮”。四级军士长任延伟告诉记者:“我的小孩都会打酱油了,以前却不得不和义务兵一起参加婚恋观教育。分层授课以后,我再也没有进错教室的感觉了。”

  该旅研究制定了一套检查评估教育质量的办法:政工领导和政治机关推门查课,随机检查;所有授课视频、专题课件,挂上政工网,接受官兵评判;每季度对各连队教育授课情况打分排名。截至目前,该旅先后对15名施教水平高、效果好的干部骨干进行通报表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