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江彦军

2015年05月05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身形佝偻、步履蹒跚的周维珍老人在战士们的搀扶下来到冬青凝绿、松柏滴翠的云南省屏边县烈士陵园。

  踩着石阶一步一步走向儿子的墓地,老人老泪纵横。周维珍的家就在陵园脚下的屏边县三角寨村,距此不到1公里。在30多年前的边境战争中,她的两个儿子相继牺牲。

  “骆加明,云南屏边人,1978年4月入伍,共产党员,1979年2月23日牺牲……”陵园一角,老人布满皱纹的脸庞紧贴墓碑,如树根般皲裂的双手抚摸着冰冷的坟茔,轻轻唤着儿子的名字。泪珠洒落,在墓碑上留下两行长长的泪痕,一如30多年来母亲对儿子无尽的思念。

  一

  30多年前,战火在边境点燃。支前民兵骆有德和妻子周维珍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不仅支前参战,还把大儿子骆加明送上了战场。

  战斗打得异常艰难,骆有德带着骡马队一次次穿梭于炮火硝烟中,帮助部队抬运弹药、抢救伤员、运送食物。

  前线不断运回负伤的官兵,屏边县烈士陵园摆满了烈士的遗体。胆大心细的骆有德被抽调到陵园清洗烈士遗体。

  隆隆的轰炸声中,骆有德轻轻为这些牺牲的年轻生命洗净满身的血迹,擦掉脸上的尘灰,他也会时时担忧身在前线的儿子。

  那天,疲惫不堪沉沉睡去的骆有德做了一个梦。梦里,浑身是血的儿子骆加明喊着“爸爸、爸爸”朝自己跑来……猛地惊醒后,骆有德呆坐在床头,吧嗒吧嗒地抽了大半夜烟。

  第二天去陵园,在成堆的遗体中,骆有德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庞——梦境与现实残酷重叠了!骆有德瞬间昏厥,一头栽倒在儿子血糊糊的遗体旁……

  战争无情。心如刀绞的骆有德不得不接受残酷的事实——朝思暮想的儿子骆加明以这样的方式魂归故乡!

  骆有德强忍悲痛,轻轻擦拭着骆加明的身体,仿佛当年为襁褓中的儿子洗澡。天昏了,地暗了,他满头的黑发在夜色中一根根渐渐变白……骆有德亲手将儿子埋在了陵园里的一角,坟茔朝着家的方向。

  二

  送走儿子骆加明后,骆有德和周维珍老两口决定:再送儿女去当兵。

  当年底,二女儿骆加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咱老骆家的孩子就要保家卫国,就要到前线去!”老两口原想让女儿到前线去,没想到人武部瞒着他们,悄悄把她分配到了驻重庆某部队。

  身体不太好的二儿子骆加平见二姐(骆加媛)参军后,也去报名参军。征兵干部说啥也不同意,说骆家老大已经牺牲,姑娘也在部队服役,让他留家照顾老人。未能如愿参军,成了骆加平一生的遗憾。

  4年后,边境战火再起。奔赴前线的号角声中,痛失大儿子的骆家又决定送小儿子骆加法上战场。

  “你们是烈属,可以不用再送儿子上前线。”得知骆有德和周维珍又要送儿子当兵上战场,人武部领导轮流到他家做工作。

  “我希望加法像加明一样上战场保家卫国,哪怕牺牲咱也认。”1983年底,骆有德和周维珍再次送子参军上前线。

  与骆加法一起入伍的,还有周廷勇等60名屏边籍战士。

  骆加法和周廷勇被分到了同一个新兵连,两人亲如兄弟,工作上互相扶持,生活上彼此照顾,结下了深厚情谊。

  新兵下连后,骆加法因头脑机灵、训练刻苦,被分到步兵连里当机枪副射手,他很快掌握了机枪射击操作要领。周廷勇则被分配到了别的连队。

  当时,部队驻扎在距离边界不远的一个小镇上。边境线上不时传来隆隆的炮火声,骆加法与周廷勇所在部队也加紧备战、紧张训练。闲暇时,骆加法和周廷勇就坐在阳光下谈理想、谈杀敌建功。周廷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得知部队即将上战场,他和骆加法在隆隆的枪炮声中约定:“不管谁在战场上牺牲,活着的要替对方照顾家中父母,清明节到坟头点支烟。”

  第二年的春天,战斗在边境线上打响。

  骆加法所在连作为主攻连冲在最前面,周廷勇所在连作为配属分队跟在他们的侧后。

  战斗中,骆加法身负重伤,经卫生员简易包扎后,他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战斗。

  见骆加法受伤,周廷勇大声喊着他的名字,枪炮声掩盖了他的叫声,骆加法没有听见,很快就消失在炮火硝烟中。战斗打得异常激烈,令周廷勇没想到的是,这竟成了永别。骆加法壮烈牺牲后被埋在云南省西畴县南疆烈士陵园里。

  三

  很多年后,骆加法在战场上负伤后冲锋的画面一遍遍地出现在周廷勇的梦里,让他彻夜难眠。他没想到,当初彼此的一句话竟成了他和骆加法的生死约定。

  从战场上撤下来后,周廷勇跟着部队领导一起来到骆家探望慰问。

  用颤巍巍的双手接过儿子一等功臣的军功章和一张印有两朵红色英雄花的枕巾,悲痛不已的周维珍欲哭无泪,当场就晕了过去,醒来后,老人拉着周廷勇的手不停地喊着骆加法的名字。

  “我的好兄弟不在了,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加法,你们的儿子。”周廷勇当着骆有德和周维珍的面认他们做自己的爹娘。

  从此,周廷勇成了骆有德和周维珍的儿子,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986年,周廷勇离开部队回到地方,为方便照顾两位老人,他把家安在了骆家附近,隔三岔五地到两位老人家里串串门。

  这些年来,周廷勇下岗,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但他始终没忘记当初的约定。逢年过节、老人生日,周廷勇都要回到家里陪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与他们谈心、聊天,带他们到医院看病治疗,陪他们到烈士陵园给两个儿子扫墓。

  一晃30多年过去了,骆有德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周维珍也患上老年痴呆症,即使生活困难,周维珍也从未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也从不提两个儿子的事,一家人默默地生活着。

  “双烈士母亲”周维珍的事迹渐渐被人们得知后,一些好心人纷纷前来看望她。如今,周维珍与二儿子骆加平生活在一起,除了子女三天两头会来看望照顾她外,周维珍还多了10多个像周廷勇一样的“儿子”。

  岁月就像一把刻刀,在周维珍老人苍老的脸上刻下道道皱纹。行动愈加不方便的周维珍对两个儿子的思念也与日俱增。她常常独自坐在院落,捧着那张早已褪色掉线的枕巾,抚摸着上面绣的两朵鲜红的英雄花喃喃自语:“这两朵英雄花,一朵是大儿子骆加明,一朵是小儿子骆加法。”尽管骆家从未悬挂骆加明和骆加法的照片,但周维珍从未忘记两个儿子在花季般的年纪离开她时的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