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菲律宾今日在南海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2015年05月12日09: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菲律宾今日在南海附近举行联合军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和菲律宾12日将在南海争议海域附近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菲海军司令11日强调,军演与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活动无关。英国路透社评论说,这场演习的性质不太可能使中国过度担忧,因为中美曾举行过类似演习。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出现在南海预示着日本对该区域兴趣渐浓,这可能会激怒北京。与此同时,日本加紧突破在冲绳宫古岛部署高攻击能力部队,牵制中国进出太平洋的军事行动。11日,日防卫副大臣正式要求宫古岛市接受自卫队部署计划。不过这项计划已经遭到当地居民反对。

  据美联社报道,菲海军发言人称,预计两小时的演习将在苏比克湾附近的菲律宾海域进行,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春雨”号和“天雾”号共计600名官兵参加,菲律宾将派出一艘护卫舰。菲海军司令米连说,联合军演将演练包括中国在内的西太海军力量意外遭遇时的准则,以保证舰船安全相遇。具体课目包括舰上直升机行动、互相着舰以及探讨海军演练。

  虽然在介绍演习目的时提到中国,但当被问及菲日联合军演是否同南海主权争端有关时,米连说:“不,只是为了避免海上冲突和不寻常事件。”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1日报道称,菲海军发言人此前表示,演习将在远离黄岩岛的区域举行。

  路透社称,与菲海军发言人表态不同的是,一名日本消息人士说,“这次军演离黄岩岛不远”。东京方面虽然对南海没有领土要求,但它担心北京支配该地区会控制日本重要的海上交通航线。另有消息人士说,日本自卫队正考虑加入美国在南海海上和空中的巡逻行动。这个战略得到菲律宾鼓励。法新社评论说,菲律宾认为中国对南海领土积极声索,于是寻求同地区盟友构建更紧密的关系。

  “菲律宾不应再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做出过激反应。”菲国际安全分析家隆梅尔·班乐义11日接受菲ABS-CBN新闻网采访时这样呼吁。他说,菲律宾赢得口头上的胜利,令中国难堪,却不得不面对后果以及中国是世界经济重要力量的现实。他认为,是美国在南海的行动加剧了中国的担忧,菲不应卷入其中。菲现在必须像其他东盟国家那样培养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在“介入”南海的同时,日本加紧防卫西南岛屿。继确定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后,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在宫古岛配备自卫队特别警备部队。据《读卖新闻》报道,11日上午,日本防卫副大臣左藤章亲自前往冲绳县宫古岛市政府,与市长下地敏彦会谈,传达在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的计划,正式要求该市接受。日本共同社评论说,防卫省希望通过在西南诸岛这一日本防卫体系“空白地带”部署新的自卫队部队,对海洋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加以牵制。《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中国舰艇和飞机训练时到太平洋,多从宫古岛和冲绳本岛之间通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警备部队规模为七八百人,并将配备地对舰、地对空导弹部队。防卫省已经看中一块牧场和高尔夫球场作为部队驻扎地,正在加紧视察。《产经新闻》称,防卫省将在宫古岛上建造部队宿舍、训练场、宿营地、弹药库等军事设施,预定2030年全部建成并完成人员配备。共同社说,左藤章11日下午还与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举行会谈,要求石垣市为自卫队部署选址提供合作。这是防卫省首次正式向石垣市通报石垣岛是自卫队的部署候选地。

  对于左藤章的要求,宫古岛市长和石垣市长都没有立即同意,表示需要听取市民意见。而据《琉球新报》报道,“宫古平和运动联络协议会”“平和运动中心宫古岛”两个市民组织8日前往宫古岛市政厅,要求市政府拒绝接受特别警备队驻扎宫古岛。

  原标题:日菲南海搞军演 加紧修建新基地针对中国海洋行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