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边防支队官兵守护丹顶鹤保护区32年与鹤共舞 生死相守

雍冉冉 皋亚成

2015年05月13日06: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江苏盐城边防支队官兵守护丹顶鹤保护区32年与鹤共舞 生死相守

  “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个女孩她曾经来过……”这首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的歌曲,讲述的是女大学生徐秀娟为救护一只受伤的丹顶鹤,不慎滑入沼泽地献出生命的故事。

  徐秀娟遇难的地方,就是如今的江苏盐城丹顶鹤保护区。这里被誉为“东方湿地,百河之城”,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每年10月中下旬,国家级珍禽丹顶鹤、天鹅等几十种候鸟开始从北方迁徙到此沿海滩涂越冬。

  1983年,这里发生猎杀丹顶鹤事件后,江苏盐城边防支队官兵便受命进驻湿地,用青春和生命守护这片野生动物的乐园。

  去年12月,支队民警席云霞和5名战友发现了一伙偷猎分子的行踪,他们马上分头展开搜寻和阻击。

  在搜寻过程中,席云霞在一处小河边发现偷猎分子设置的捕鸟网。“必须把机关破坏掉,不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就要遭殃。”席云霞穿着防水服,拿着一根木棍试探着向机关处走去。

  突然,席云霞觉得右脚一软,一股强大的吸力把他的右腿拽住。“不好,沼泽!”席云霞马上便反应过来。为了防止继续下陷,本想坐下来的他很快就意识到,身上的防水服是齐胸的,如果坐下来,河水就会灌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犹豫中,席云霞的脚越陷越深,身体也开始倾斜。幸运的是,右手的木棍撑到了一处硬地作支撑,一直坚持到战友前来救他。

  由于沼泽拦路,无法破坏机关的席云霞和战友们商量,索性以此为饵将偷猎者一网打尽。天刚蒙蒙亮,当两名偷猎分子前来查看设下的“圈套”时,被蹲守了一夜的官兵当场抓获。

  “在这里守护一天,就要尽到24小时的责任。”官兵们向我们介绍,每年为了保护丹顶鹤在盐城安全过冬,他们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换上便装深入保护区内部追踪偷猎者。

  除了打击非法盗猎分子外,官兵们还担当起“义务宣讲员”的职责,提醒辖区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向过往游客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

  “与鹤共舞”32年,边防官兵先后救助数千只野生动物,丹顶鹤有了安全的过冬场所。

  上图:与鹤共舞

  章善玉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