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军分区着眼任务推进民兵训练向纵深发展登高分梯次 求精辟新途

伍致健 唐海东

2015年05月14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州军分区着眼任务推进民兵训练向纵深发展登高分梯次 求精辟新途

  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落实民兵训练要求?怎样切实提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

  初夏时节,潇水河畔练兵声起。湖南省永州军分区着眼任务需求,从转变观念到改进训法,主动拓展训练内容,提升训练层次,对新形势下深化民兵军事训练做出积极探索。

  从“一锅煮”到“分灶做饭”

  “菜鸟班”“大虾班”……

  4月上旬,永州市新田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集训,来自19个乡镇的110名基干民兵走入县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集训。根据永州军分区要求,该人武部此次组织集训时,按照参训人员入队长短、素质强弱分排编班。参训民兵相互熟悉后,给一些班排取了这样的“番号”。

  区分层次施训,无疑会对训练组织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在永州军分区领导看来,这一尝试很有必要。过去,民兵训练时新老人员“一锅煮”、内容“一刀切”,甚至出现过“叔侄一个班、共练齐步走”的现象。粗放式的训法,不但影响参训民兵的积极性,更制约了战斗力生成。基于此,这个军分区党委在今年初议训时,确立了因材施教、分类组训的训练思路,要求各区县人武部针对参训人员的岗位、基础和专业差异,有区别地组织开展训练。

  翻看新田县人武部集训方案,笔者看到:军事基础好、入队三年以上的民兵,在按纲施训的同时,侧重强化班排指挥能力;军事素质薄弱和新入队的民兵,则重在“补差”,突出基本技能、基础课目训练。

  练为战,训为用。今年,永州军分区还加强了训练的统筹力度,围绕各区县可能担负的应急任务,区分中心城市、交通沿线、水库洪区、林区等4个类别,科学下达训练任务,合理设置训练内容。江华县建有大型水利工程涔天河水库,重点抓好气象水文分队、工程抢修分队训练,训练课目以抗洪抢险、紧急救援为主。双牌县、东安县地处铁路沿线、森林覆盖率高,重点抓好铁路护路分队和民兵应急连的训练。零陵区、冷水滩区则针对境内高科技企业、化工厂较多的实际,分别抓好网络防护分队、防化救援分队的训练。

  应急抢险,用兵贵在精与专。5月5日上午,道县蚣坝镇金鸡洞村一艘挖沙船被洪水冲离河岸。因河水不断上涨,船体严重倾斜,6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接到求救电话后,县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救援,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将6名被困群众成功营救上岸。

  突破“老三样”,提高“含金量”

  “多了不少新内容,训练难度也明显加大了!”宁远县民兵李金保曾两次被永州军分区评为训练标兵,但在今年4月下旬参加全市民兵教练员集训时,他还是感到有点吃不消。这次集训中,军事地形学训练新增了北斗系统操作,信息侦察训练用上了六翼遥控飞机,冲锋舟训练添加了故障排除内容。

  队列、射击、盾牌操,是以往民兵训练的“老三样”。因为年年搞,不少参训民兵感到厌倦,训练时提不起兴趣。

  只训“老三样”,关键时刻难免出洋相。去年7月,某人武部出动4艘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其中1艘冲锋舟的发动机突然出现故障。民兵们“捣鼓”了半天,也没能修好,只得向厂家打电话求助。还有一次,某县发生山火,民兵应急分队成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携带的灭火器材并不适合火情。“如果能先用遥控飞机侦察一下,把情况探明就好了!”大家纷纷感叹。

  训练为何总是“老三样”?其实,人武机关也有一肚子“苦水”:缺装备、缺器材、缺教员、缺场地,直接制约着民兵训练。

  但不管怎么说,要提高实战能力,训练必须突破“老三样”。今年,永州军分区筹集专项资金,新购了一批网络通信设备、模拟训练器材,并对作战指挥中心、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进入训练基地,民兵可进行信息侦察、通信保障、网络防护等专业训练。

  同时,该军分区采取向上级申领、向地方征用、向企业租用等多种保障方式,满足新增课目训练需要。他们盘活资源,按专业、分区域把联训任务指定给有承训能力的区县人武部,对训练设施进行统一分配,并改造了森林防火、抗洪抢险、装备维修等专业训练基地。

  为提高训练的“含金量”,这个军分区还充分利用现役部队、地方院校和大型企业的资源优势,借装练兵、借炉做饭,开展挂钩帮带训练。今年4月,军分区与湖南科技学院、海军某场站、某化工厂等6个单位签署协议,在民兵专业训练方面开展资源共享。

  用“实起来”带动“深下去”

  “通信保障训练与当前技术手段结合不够紧密”“3名参训人员年龄不符合规定,不计入本次训练任务”……今年一开训,永州军分区党委机关便成立督导组,深入各区县民兵训练场,重点查处弄虚作假现象。

  提高民兵训练效益,必须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今年,这个军分区党委将加强民兵训练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大力纠治不实训风。年初,各区县上报年度训练计划、参训人员名册和经费预算后,军分区严格审核建档。训练展开后,军分区要求各人武部对民兵训练全程录像,并通过4G移动视频指挥系统实时抽查训练情况。训练结束后,军分区还要组织各单位交叉检查,相互监督。

  受长期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影响,一些企事业单位和适龄青年国防意识淡漠,不愿意参加民兵组织和接受军事训练。去年4月,永州军分区对民兵专业分队进行点验。集结号吹响后,编在某汽贸公司的民兵交通运输分队成员姗姗来迟。面对批评,企业负责人却不以为然。

  民兵训练不唱“独角戏”。据悉,永州军分区目前正在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规定民兵参训期间,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不受影响,对阻挠、拒绝、逃避训练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对出色完成训练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在税费减免、评优受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以此强化编兵单位和民兵履行国防义务的积极性。

  确保“实起来”,力求“深下去”。军分区领导介绍说,在军地强有力的监督下,无论军分区本级还是各区县人武部组织的民兵训练活动,均呈现向纵深发展的态势,训练标准高了,新训课目多了,为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