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呼伦贝尔军分区结合换届新任命九十名基层武装部长

“新鲜血液”集聚新动能

2021年07月16日11: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分区、人武部主要领导以“武常委”身份与地方组织部门领导面对面研商,达成基层武装部长专职配备共识;制定完善基层武装部长选拔配备标准与流程……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军分区结合今年自治区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机,选配了一批素质过硬的基层武装部长。

呼伦贝尔辖区110余个苏木乡镇分布在2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境内天然草原面积近千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5.4%,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繁重,对民兵应急力量的能力建设提出很高要求。如果基层武装部长精力过于分散,主动抓武装工作的招法少,就难以高质量完成任务。“基层武装部长是基层武装工作的末端落实者,把这支队伍选准建强很重要。”该军分区司令员张晓春介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武装部长年龄偏大、兼职过多,业务不精、动力不足,“一线指挥员”作用发挥有所弱化。为此,他们针对地区发展不均衡、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结合地方换届紧前筹划研究解决方案。

军分区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基层武装部部长选拔配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遴选3条原则:提名对象须符合军事机关要求,凡苏木乡镇无合适人选的,旗县内统一调控;提名对象须经由人武部共同考察,凡是人武部没有参与、未在考察结果上签字确认的不上会研究;任职对象须落实专职要求,凡是兼任与武装工作不相关业务工作的一律剥离。

为增强工作针对性,换届前军分区对原有苏木乡镇武装部长开展核查,发现有近45%即将达龄、有9%岗位任职已满20年、有5%因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留任,还有近60%兼职都在5项以上。重新选配调整后,110余名武装部长中有90名为新任,专职配备率提升至90%。在符合基本任职条件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明确“三个优先”: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的优先选用、军事和身体素质突出的优先选拔、有武装工作经历且愿意长期履职的优先考虑,力争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库都尔镇武装干事邵万茹因熟悉武装工作,年富力强,此次经过严格的考察和审核,被提拔为武装部长。

此前,该军分区推荐的21名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基层武装部长获得提拔使用,占到此次换届调整人数的20%。此外,他们还联合相关部门通报表彰15名表现优异的武装部长。一系列措施的落地,为基层武装工作树立起良好用人导向,激发任职内生动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