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常德市在市直新兴园区设立武装部

开拓基层武装工作“试验田”

2021年04月20日08: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2日,湖南省常德市举行新兴园区武装部授牌仪式。军地领导共同为经开区、高新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等4个新兴园区武装部授牌,并宣读了武装部部长任职命令。

此前,常德市先期在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进行试点,挂牌成立新兴园区武装部,要求人员有编制、办公有场地、工作有制度、运转有经费。根据试点经验,2020年常德市委议军会专题研究新兴园区武装机构建设事宜。这次授牌仪式标志着该市6个市直新兴园区的武装工作全面进入正规化、规范化运行阶段。

“以前,新兴园区没有专门的武装工作机构,相关工作由区县人武部兼管,由于隶属关系不顺、对接机制不畅,军地之间出现了职能交叉和管理空白。”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介绍,他们参照《关于基层人民武装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原则等问题通知》《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基层人民武装建设要则(试行)》等文件规定,专门拟制了《常德市新兴园区人民武装部建设管理实施规范》,对新兴园区武装部的领导管理、工作任务、基本制度、相关保障等进行了具体明确。

据了解,自挂牌以来,西洞庭管理区武装部先后完成“挂牌子”“建房子”“装架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章立制工作,下辖的金凤街道武装部还开设了退役军人窗口。市委副书记黄清宇表示:“西洞庭管理区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为新兴园区武装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板。”

“基层武装部是国防动员系统行政编成的末端、遂行任务的基础、工作落实的一线,而新兴园区则是国防动员潜力富矿,产业门类多、企业员工多、优秀人才多。设立武装部之后,填补了新兴园区武装机构空白,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国防动员体系,对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军民科研成果双向转化应用等都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湖南省军区领导表示,常德市在市直新兴园区挂牌成立武装部,在全省尚属先例,起到了基层武装工作“试验田”作用。

仪式上,新兴园区同军分区签订了武装工作管理责任状。新兴园区武装部挂牌后,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武装部仍按现有机构运行,由军分区直接管理,其余4个武装部由对应县区人武部代管,并配有专职武装干事。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李育智表示:“责任状就是军令状,下一步我们将对标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标准,积极推进园区武装工作,着力打造特色园区武装部。”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