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能减掉战斗力

谭美华

2015年05月15日04: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减负不能减掉战斗力

  为炊事班减负减出问题——

  “伙头军”满意≠保障有力

  今年初,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防化团军需财务股股长刘胜伟办了件让基层官兵点赞的“好事”,可谁料“好事”却带来负面影响。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一天,刘胜伟到基层检查工作。“爬完战术马上回来做饭,都说炊事班轻松,我看一点也不轻松!”“平时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周末别人休息我们还要工作,真累!”侦测连几名炊事员的牢骚话,引起刘胜伟的注意。随后他走访各单位,不少炊事员反映: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炊事班既要做饭又要跟上训练,感觉“压力山大”,应该减减负,要么减少训练量,要么降低饭菜标准。

  群众希望,就是服务方向,但减少训练量、降低饭菜标准肯定不行,咋办?刘胜伟决定与供货商协调,要求菜品送到部队前须进行初加工:鱼要去鳞剖内脏、排骨要剁好、肉要切片……减负举措一出,炊事员拍手称赞。然而好景不长,前不久该团组织实战化演练,有4个炊事单元未能按时做好饭。分析原因发现,主要是因为部分炊事员平时用惯了半成品,菜品初加工能力弱化,面对实战背景下未经任何初始加工的菜品有点手忙脚乱。

  给炊事班减负却减掉了战斗力,对该团党委的触动很大,他们了解发现,在机关服务基层的过程中,类似这样考虑比较片面的情况还不少:官兵反映军营广播老放军歌有点枯燥,建议多放点流行音乐,于是宣传股引入大量流行歌曲,虽赢得官兵点赞,却冲淡了军歌渲染的战斗氛围;战士觉得应知应会知识太多,学习压力大,组织干部股积极响应,将应知应会内容削减一半,结果导致学习质量下降……

  “不能把官兵满意等同于服务到位!”该团团长谢兴礼进一步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党委机关根据官兵所需,出台不少服务基层的措施办法,官兵满意率高达98%,但其中有的措施办法与部队实际有出入,没有达到预想效果,甚至有的还起到反效果。

  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

  只想着服务基层,为何顾此失彼

  看着机关服务基层方面存在问题的调查报告,该团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官兵个性鲜明,思想活跃,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变强,这是提升机关服务基层水平应该考虑的因素,但如果服务方法方式把握不当,反而会影响服务质量。想着官兵满意,为何顾此失彼?为搞清这个问题,该团决定组织大家讨论,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

  讨论中,刘胜伟带头反思:“服务中,我们有时工作作风漂浮,调研不扎实,觉得官兵满意就行,服务措施想当然、仓促推出,没有结合实际论证。事后,我深入基层调查发现,炊事员每天需花1小时到服务中心领菜、分菜,这才是该减负的地方。”

  宣传股长陈用有感而发:如果急功近利,也会导致顾此失彼。官兵觉得军歌枯燥,是因为广播里的军歌曲目单一、播放设置不科学。如果定期更新曲目,起床时放激昂的战斗歌曲,开饭前放欢快的军营歌曲,睡觉前放节奏舒缓的军营民谣,官兵便不会出现“审美疲劳”。但我没有冷静思考,只想着尽快把军歌换成流行曲让官兵满意,得到大家点赞。

  “部分机关干部自身能力素质不足,创新意识不强。”政治处副主任高峰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学习应知应会知识的目的,就是提升官兵文化素质。我们不能因基层反映学习压力大,就减少学习内容,而要创新学习方法,让官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

  “服务基层,以官兵满意为标准没有错,但要服务到点子上,这个点就是‘官兵满意’与‘符合部队实际’的平衡点、结合点。”症结一一被查出后,该团政委胡建斌指出,“如今兵员素质、内外环境等都发生了变化,官兵需求与部队实际出入变多,机关的服务观念也要更新,不能由着官兵的性子‘你说啥我做啥’,而要综合考虑,本着对官兵长远发展、对部队全面建设负责的态度去服务。”

  打出一套组合拳促进转变——

  既让官兵满意,又有利于战斗力

  “洗消车故障,快叫维修员!”“故障排除,可继续作业。”4月24日,该团组织实战化演练,关键时刻,一连洗消车突然“趴窝”,连队维修员5分钟就将问题解决。

  “要是等机关服务队来,黄花菜都凉了!”一连连长王守涛介绍,以前根据基层建议,机关成立医疗防病、装备维修等4支服务队,提供“随叫随到”上门服务,虽然基层省事、官兵满意,但不利于营连卫生员、维修员等的培养。一个半月前机关取消服务队,转而帮助营连培养人才。随着本单位的卫生员、维修员在演训场上逐渐发挥作用,大家都夸赞机关有远见。

  该团政治处主任郭恒志说,转变源于他们在服务基层中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重要论述、《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集训,广泛开展“如何提升服务基层质量”讨论,教育引导机关牢固树立“既让官兵满意,又对部队发展负责”的意识;组织业务培训,提升机关干部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服务基层的能力。

  ——加强评估,科学服务。根据青年官兵特点,开设短信“直通车”、建言论坛等平台,引导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定期收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根据政策法规、团队实际等评估其可行性,如果可行就迅速落实,不可行须及时给出解释,必要时进行教育引导。

  ——健全机制,严格考评。建立由团领导、机关干部、基层官兵代表为成员的服务基层领导小组,定期以官兵是否满意、对战斗力是否有利等为标准,综合考评机关服务基层情况,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先进股室”和“优秀机关干部”评选的“硬杠杠”。

  “组合拳”一出,服务基层呈现出新景象——供货商的货车依次驶入各连队,将主副食送到炊事班;应知应会内容一改生硬“面孔”,以漫画、动漫、小故事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

  “心中装着官兵,也要装着战斗力!”谢兴礼感慨,“机关要当服务基层的贴心老大哥,脑子和腿都要勤,这样才能既让官兵满意,又有利于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