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2015年05月16日03: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只有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在抓好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在打牢思想根基上花足力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才能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单位决心硬、力度大、举措实,教育整顿成效明显,广大官兵普遍点赞。特别是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党味、有辣味、有担当,开出了整风整改的味道、传统回归的感觉、整装出发的气象。但要看到,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不愿正本清源、革弊鼎新,不愿浴火重生、整装出发。有的沿着以往惯性走,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有的怕这怕那,表态调门高,行动不到位;有的在住房、用车、家人情况等方面,藏着掖着,隐情不报,等等。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没有形成整风整改的思想自觉,未能认识到党中央、中央军委横下心、抓到底的坚强意志,未能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缺乏说清楚、交明白账的责任担当。

  整顿整到深处更见思想、见信念。思想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在整风整改上,光靠领导意志、高压态势、活动推动,而不能形成思想自觉,肯定行之不远,随时都有反弹和回潮的可能。“自觉自愿是种极为难得的美德,它能使一个人在不被吩咐应该去做什么事前,就能主动地去做应该做的事。”领导干部把“要我改”转化为“我要改”,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三清”才能清得彻底,“四个说清楚”才能说得明白,“七个专项清理整治”才能整得到位。

  “思想通则万事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重点是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其中,整顿思想是根本,是其他三项整顿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深化整风整改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在整顿思想中改造思想、解放思想、提升思想,形成一种抛弃旧物、开新图强的自觉意识,整风整改就能顺利进入快车道。

  作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制度和文化。要达到这种理想状态,哪一步也离不开思想自觉。再严厉的整治,只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才能克顽症;再严格的禁令,只有化为内心敬畏、心中戒尺才能见实效;再严密的制度,只有融入个人信仰信念、价值追求才能见长效。如果缺乏思想自觉,就不会有行动自觉,作风建设就不可能达到治本的目的。

  思想自觉的形成,主要靠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真抓实干的模范。要认真学习党的规矩和纪律,重点学习好党章,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习,使整风整改拥有强大持久的动力支撑,使作风建设步入新的起点和更高的境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