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好思想好作风好技术传下去(金台点兵)

李龙伊
2020年05月1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火箭军某部为王忠心等4名一级军士长举行退役仪式,并为4名新晋升的高级士官授衔。同一支部队的4名一级军士长同时退役,在军队里十分罕见。一级军士长是我国士官军衔中的最高等级。他们在部队,往往被战友们叫“老班长”,肩章上有“四道拐”,服役满24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兵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国士兵与军官一样,呈现“金字塔结构”,能踏上9个“台阶”走到“塔尖”,从列兵晋升到“兵王”的,说是凤毛麟角毫不夸张。晋升到一级军士长的兵,人人都有绝对的“硬核”实力,个个必然是身怀“绝技”。比如,王忠心熟练掌握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与编写修订20余本教案规程,所获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老兵王退伍,新兵王晋级,是一次精神、信念和信仰的传承。一代代一级军士长几十年如一日,“咬定青山不放松”,深耕并深爱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精益求精,把专业当事业干,把兵当到极致,在所在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他们均扎根一线军营,战位或在大漠戈壁,或在狭窄艇舱,或在三尺机台,将美好的年华倾注在默默无闻之处,用辛勤的付出铸就一个个辉煌。

  唯有发自心底的热爱,才能追求卓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各自领域闯出一番天地;唯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才能坚守战位,踏实专注、无悔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留下匠心。“兵王”们不甘平庸,却甘于平凡,他们用青春、热血和汗水,书写着中国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广大士兵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士官队伍是部队中的基础骨干力量。一级军士长作为士官中的“技术担当”,是士官队伍的“大师傅”,担负着传帮带的使命和任务。一名“兵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技术,能够带动一批士官学习和成长。“兵王”有退役的日期,但他们的精神不会褪色,并将感染带动越来越多的官兵在强军路上努力奔跑,向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迈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7日 06 版)
(责编:李枫、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