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外国不要低估中国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

庞清杰

2015年05月16日03: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任何外国不要低估中国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

  近日,美国有官员放话称,为宣示南海航行自由,美军方正考虑动用飞机和军舰,对中国正在南沙群岛扩建的岛屿采取激进行动,包括命令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屿上空,以及派遣美国军舰驶入距离这些岛礁12海里以内的水域。这一计划据说正等待白宫批准。

  但凡对南海局势有一些了解的人,看到这一消息,无疑都会莫名“惊诧”——究竟是谁给美国的底气和勇气,对中国在主权范围内的正当正常活动指手画脚。一口一个“宣示南海航行自由”,自认为站在道德高地上的美国显得那么“崇高”。只不过,当越南、菲律宾等国一早就在其所窃取的中国南海岛礁上“大兴土木”时,如此具有正义感的美国为何又视而不见、缄口不言呢?很显然,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在搞双重标准。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美国此前的种种作为,一边大肆指责他国网络窃密,一边通过“棱镜”把包括自己盟友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e网打尽”;一边对他国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一边对国内的种族歧视无甚作为……手握双重标准的尺子,美国量不出公平,也量不出正义,能量出的只能是一己之私和霸权任性。在岛礁建设上的双重标准,显然又一次暴露了美方部分势力欲借南海问题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作为堂堂大国,美国这种行为既有损自身形象,更不合时宜。

  至于中国南沙岛礁建设,既是在“九段线”之内,也是在中方驻守的岛礁上进行的,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那种认为中国建设岛礁出于军事目的的猜测,纯粹是以己度人。中国已明确表示,岛礁扩建行动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中方在部分驻守岛礁建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航行安全、海洋科研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事实上,中国在解决领土争议上一贯秉持建设性立场,已跟12个有共同陆地边界的国家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在南海问题上,尽管有个别国家无理取闹,中国也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与诚意。这种耐心与诚意,既是出于中国对“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遵循,也是出于中国对“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坚守,更是出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国际和地区局势稳定的担当。若有人将中国的耐心与诚意视作软弱,那他就大错特错了。

  长期以来,在军力上“一枝独秀”的美国,似乎已经养成了“穷兵黩武”的恶习,在阿富汗如此,在伊拉克如此,在利比亚还是如此。美国武力干预的结果有目共睹——阿富汗恐怖袭击频仍,伊拉克教派矛盾加剧,利比亚部落冲突四起。在南海,美国也“不吝”炫耀武力,一次次派出军舰军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甚至在2001年酿成两国军机相撞事件后仍不思悔改,还不忘给一些无理取闹的国家打气撑腰。美国此番扬言要动用军机军舰对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进行干预,无疑仍是上述动不动就动武的冷战思维和霸权行为的延续。美国在中国南海的种种恶行,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无端干涉,同时也一次次导致南海局势紧张。中国和美国,一个是在自家岛礁上正当作业,一个是跑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当美方部分官员指责中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时,可曾扪心自问,究竟是谁在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个好战的民族,但战争来了也从不畏惧。美方妄想通过武力恫吓,让中国放弃自己正当的权利,只会更加激起中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坚强决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合作仍应是两国关系发展主流。奉劝美国以两国两军关系大局为重,多为全球和地区局势稳定以及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切实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以及动辄以武力挑衅的恶习。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