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倾听中国学员的声音

张新

2015年05月16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现场直击·倾听中国学员的声音

  2015年4月30日至5月9日,2名海军工程大学学员,跟随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和“阿克尼特”号组成的舰艇编队,参加了法国“圣女贞德”行动中新加坡至上海段的航行训练。

  中国学员·张声立

  法军的职业精神值得学习

  在航行中,法方安排中国学员参与了编队两次正式训练:一次是实弹打靶,一次是消防演练。

  “刚开始以为打靶是射击海上目标,但来到‘迪克斯莫德’号的靶场时,才发现自己完全错了。”张声立对记者说,“迪克斯莫德”号的靶场设在直升机机库,靶标是步兵人像靶,射击距离10米。

  不同于国内,靶标并不设置环数,只要形成有效杀伤,环数多少不重要!当天,两名学员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弹着点非常集中,发发直中要害,现场的教官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法国海军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值得我们学习。”张声立随后向记者谈起参加消防演练的感受。

  法国海军实行舰员和学员分训制度。学员训练中,学员们轮流担任总指挥员和消防指挥员,舰艇上的军官和舰员都要积极配合。学员们非常珍惜每一次训练机会,总是提前一天熟悉路线,查找可能的起火源头或者容易引爆的地方。制订好预案,再找舰长商量,补充完善计划。第二天的正式训练,包括舰长在内的全体舰员都会参加,机电长则须全程跟训。

  “舰员非常尊重每一名指挥员,不会因为他们是学员,就在训练动作上马虎,而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谈到法国军人的职业精神,张声立连连赞许。

  中国学员·李洋

  握手成为一种习惯

  “文化,是一支海军的特殊名片!法国作为老牌海军强国,它的文化具有迷人的魅力。”谈及此次跟训感受,李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用得最多的礼仪是握手,敬礼反而用得很少。”在“迪克斯莫德”号上,官兵关系非常融洽,军官与舰员之间常常三两人聚在一起,相谈甚欢,长官经过,下级也不需要向长官敬礼,反而是长官主动和下属握手问候。

  “握手成为一种习惯。” 李洋每天做的最多的动作就是握手,每天早上点名,舰长都会和各位舰员握手,其他人也会纷纷握手问候。集合开会,后来的人同样会与先到的人一一握手,表达问候,传递友谊。

  法国军人在生活上的细节同样值得称赞。舰上严格执行垃圾分类:食物、塑料、纸张。李洋就曾见到大家在吃柚子时,舰员们会自觉地把标签撕下来,按照垃圾分类依次存放。舰上全部采用自动关闭门,在过通道时,走在前面人会很自觉地扶住门,方便后面人顺利通过,这些看似繁琐的举动,法国军人却是一种习惯。

  (本文由本报记者张新、通讯员徐巍采写)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