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分流安置助力人才培养

吴 翔

2015年05月2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分流安置助力人才培养

  生长干部学员是我军军官队伍的主要来源,其素质高低、能力强弱关系国防建设大局和未来战争胜负。对未达到培养目标或者不符合培养要求的学员,区分不同情形进行淘汰和分流安置,既是政策规定,更是战斗力建设之需。

  然而,学员淘汰和分流安置绝非易事。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学员切身利益,政策性极强且高度敏感,一些院校和学员家属“谈淘汰色变”,有的甚至人为降低标准放宽尺度,使得“硬规定”变成“软指标”。在具体操作中,院校会直面学员本人、家长亲属和接收单位的质疑,甚至是抵触。但不管有多难,都不能成为消极懈怠的理由,更不能因降低标准影响军队人才队伍建设和战斗力提升。

  纵观古今中外,没有哪一支军队不是经过严格的筛选训练而屹立于强手之林。作为未来军队建设的骨干,军校学员理应接受优胜劣汰的考验。我军近年来加大院校学员淘汰力度,但目前淘汰率普遍不高,这使得少数学员产生“上军校就进了保险箱”的观念,学习训练缺乏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人才培养质量。

  现代战争最根本的是人才之争。院校必须确立鲜明导向,宁可将学员淘汰在校园,也不能淘汰在战场。军队院校学员淘汰和分流安置不仅是院校和学员个人的事,更是军地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所系。要把分流安置工作做好,必须主动作为多方协作。军地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协调,及时指导解决分流安置中的难题,确保分流安置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当然,淘汰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广大学员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自觉对照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军队院校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按规定淘汰的同时,多做沟通协调之举,设身处地地为学员着想,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维护学员的正当权益。

  (作者单位:陆军军官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