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淘汰,把压力变动力

王握文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全程淘汰,把压力变动力

话题背景

  军队院校是培育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摇篮,其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军队建设大局。对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学员实施淘汰,是确保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做好被淘汰学员的分流安置工作,是贯彻以人为本要求的重要体现。

  2014年9月,总政治部会同军地7部委制订出台了《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学员分流安置办法》,贯彻体现“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促进院校培养质量提高、兼顾分流学员后续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部队和院校反映突出的淘汰难、移交安置难等重难点问题,系统规范了军队院校各类生长干部学员不同阶段和不同原因的分流标准、分流方式、安置渠道,以及军地各级职责权限等,健全完善了生长干部学员全程分流安置的制度设计。

  学员淘汰和分流安置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涉及广大学员的切身利益,关系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尽管近年来相关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学员淘汰难、移交安置难的现象有所缓解,但院校在具体操作中还是会遇到各种矛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如何创造性地抓好这项工作,促进相关制度的落实?请看来自相关单位的报道。

  ■无论对于院校还是学员家庭,淘汰分流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学员小赵以高分考入国防科大后,感到进了“保险箱”,而且觉得自己学习底子不错,在学业上放松了要求,结果大二一学期下来竟有3门课程不及格。慌了神的他赶紧临时抱佛脚,可补考仍不及格。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学校拟对他做退学处理。

  “孩子是我们全家的希望,退学回去如何是好?能不能再给他一次机会?”千里迢迢赶来的学员父母含泪求情。

  面对家长的恳求,从校机关领导到学员队干部都感到十分为难:从情感上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培养孩子不容易,这样退学回家,对学员家庭是个打击;可从客观上讲,补考已经是学校给他的补救机会,如果这次网开一面,规矩一旦被破坏,如何匡正学风?以后处理类似问题何以服众?

  最终,学校还是坚持原则,为该学员办理了退学手续。学员队干部将学员和家长送上火车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无论对于院校还是学员家庭,淘汰分流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该校教务处处长雷勇军告诉记者,学员被淘汰的原因主要有思想政治素质不合格、严重违反纪律、学习训练成绩不过关、身体心理不适合在部队工作等。

  不管是何种情况,淘汰分流工作都很棘手,一些院校工作者也因此顾虑重重:有的领导瞻前顾后,担心退学人数多了会影响学校声誉,使青年学生不敢报考本校;有的担心淘汰学员不好移交安置;对一些因伤病要退学的学员,有的学员队干部于心不忍,担心会打击其他学员的士气;还有一些教员怕任教课目不及格的人太多会影响领导对自己教学水平的评价,在考试中网开一面……

  一位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老教授谈到,在他们眼中,十八九岁的学员就像自己的孩子,高分考上国防科大不容易,淘汰谁心里都不好受。

  就拿训练伤来说,即使组训再科学,也难免有意外受伤的情况。一旦出现伤病,经治疗仍不适宜在部队工作的,按照规定必须淘汰和分流。但站在学员的角度,就这样离开军校似乎“太残酷”。

  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很多,学员淘汰分流成了校园内的一个敏感话题。

  ■如何迈过这道“坎”,考量着院校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考上军校不容易,被淘汰的确很可惜。但军队是战斗队,军队院校培养的人才是要准备打仗的,实施淘汰机制是战斗力建设之需。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放宽尺度的借口。

  “学员淘汰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诸多难题,但再难都不能降低标准!”国防科大一位领导说,“如何迈过这道‘坎’,考量着院校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本着对军队建设负责、对学员个人负责的态度,该校坚持多管齐下,严格按照总部有关规定做好学员淘汰和分流工作。他们在招生录取环节严格落实标准,加大身体复查、政治审查和思想摸底,组织新学员学习《学籍管理规定》等政策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学员按规定予以退回,尽可能从源头上把好关。

  在培养过程中,该校严格教风学风考风,大力整治学习动力不足、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明确规定学员毕业论文一旦出现造假、抄袭等问题一律撤销学位,对考试作弊者当即退学。校领导亲自带队查验毕业论文,亲自巡考,亲自翻阅学员成绩册。

  一次,该校一位通过毕业考试、临近毕业分配的学员在运动后突发眩晕,被诊断为严重脑病。学院领导到医院协调救治,待其病情稳定后,还特意派人在病房为他进行了毕业答辩。

  根据相关规定,患该病者不适宜在部队工作,学校拟对其退学。有人提出,差几天就要毕业了,现在退学是不是太不近人情,况且现在学员已平安出院。学员家长一方面感激校方对孩子的照顾,但同时也提出,既然孩子已通过考试和毕业答辩,就说明已完成大学4年的学业,理论上符合分配到部队的条件,请求学校“打个擦边球”,让孩子顺利毕业。

  “政策规定白纸黑字,学校岂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学员所在学院党委专门开会研究,依据有关规定,决定授予他学历学位后,复员到地方安置,并耐心做好学员和家长的思想工作。

  ■确保淘汰分流取得实效,必须在健全机制主动作为上下功夫

  “全程淘汰,对院校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鞭策着我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采访中,该校一位领导说。

  据介绍,关于学员淘汰和分流安置,总部制定出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学员学籍管理条例》《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学员分流安置办法》《军队院校青年学生学员转入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实施办法》等政策制度,为做好学员淘汰分流安置提供了依据。

  然而,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地域有各自的情况。该校依据总部相关制度,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细化的措施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了相关制度体系,为高标准做好分流安置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预警显示,他们的学习成绩已在淘汰边缘,需进行预警和强化教育。”在该校教务部门,《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将4门功课不及格或连续多次体能考核不达标的学员姓名标红,并给出了教育建议。

  “淘汰既是学员的损失,也是学校的损失。防患于未然是关键。”该校训练部一位领导介绍,他们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各种常态化监控系统,全程记录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训练、一日生活管理等数据信息,定期进行分析,警示后进、表彰先进。

  该校还建立健全科学施训和伤病预防机制,改善学员学习训练环境,新建了康复训练中心、军人心理行为训练场等设施,邀请知名专家来校授课,引入科学训练方法。

  在淘汰不合格学员的同时,该校加大对优秀学员的奖励力度,通过“两手抓”使学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数据显示:近3年来,部队对该校毕业生满意度均在98%以上。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