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濒临淘汰到决胜赛场,藏族小伙书写“精彩逆袭”

2020年07月29日10: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濒临淘汰到决胜赛场,藏族小伙书写“精彩逆袭”

 

  和丽春在战斗警戒中。衡 宇摄

  入伍11年来,第77集团军某旅藏族上士和丽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家里视频连线。即使现在身处海外执行维和任务,他也会算着时差,尽可能跟爹娘“见一面”。

  20岁时,说藏语长大的他被父母送进军营,连普通话都不会讲。他说,自己曾经有过3次冲动,想退伍回家尽孝。

  “幺儿,一家子都以你当兵为荣!”一次次被父母拦下,和丽春渐渐坚定决心:我是爸妈的骄傲!必须好好干!

  不久后,他买了本《新华字典》,每天早上看、晚上读,1年后,普通话终于能说得“磕磕巴巴”……

  2014年,他参加原成都军区组织的“黑豹-2014”特战骨干集训。结业时,旅领导拿着集训成绩单感慨:“和丽春来的时候成绩最差,现在却是最好的。”

  2018年,他克服伤病影响,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侦察尖兵”项目比赛中完成逆袭,被战区陆军表彰为“练兵备战十大先锋”……

  回顾和丽春的成长轨迹,连长牛犇感叹:“取得今天的成绩,谁能想得到他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

  特战骨干集训期间,不会游泳的和丽春第一次预选就被列入淘汰名单。“连长,求你了!让我再试试!”被和丽春的倔强打动,牛犇帮他争取到一次补考机会。

  机会来之不易,和丽春倍加珍惜。他每天坚持蛙泳训练,洗漱时也不忘把头埋进盛满水的脸盆里练习憋气。距补考还有10天时,和丽春完成10公里越野后加练游泳,因体力不支接连呛水,战友把他拖上岸后,劝他回去休息。和丽春不肯,简单调整后又一猛子扎进水里……

  参加“侦察尖兵”项目比赛集训期间,他的膝盖旧伤复发。医生告诉他:“不宜再高强度训练了。”战友也劝他:“你是集训队里年龄最大的,别太勉强。”

  和丽春发了一条朋友圈:29岁了,我不算年轻;可趁还有劲儿,我偏要勉强。

  此后,他依然坚持每天训练15个小时以上,每周负重25公斤奔跑上百公里;面对飞刀投掷等新课目,他不间歇投掷50次,以至于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最终,和丽春从集训队脱颖而出,入选12人参赛名单,与国外100多名特战勇士在俄罗斯一较高下。

  比赛前3个阶段,中国参赛队出师不利;第4个阶段射击课目,和丽春压轴登场——

  只见他冲刺到射击位置,2秒内点射命中400米之外的移动人形靶,以0.2分的微弱优势完成精彩逆转,并在随后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夺得两项第一,被授予“最佳射手”奖。

  回国后,和丽春荣立个人二等功。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