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一再要求基层“常态迎检”,可为何每逢检查,基层总要“准备准备”?请看来自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的调查采访

李 勇

2015年05月26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机关一再要求基层“常态迎检”,可为何每逢检查,基层总要“准备准备”?请看来自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的调查采访

  旅工作组在连队荣誉室检查红色教育资源建设情况,连队文书朱利帅认真汇报。荣誉室外,部队一日生活秩序井然。

  张增波摄

  5月上旬的一天,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五连指导员得知,旅政治部主任钱逢水下午要到连队检查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

  五连指导员先是召集连队骨干开了个小会,布置了相关工作,让他们提醒大家届时要注意军容风纪、礼节礼貌,集合站队时歌声口号声要响亮,人员不准在户外随意走动,晒衣场上不许晾晒花花绿绿的衣物……

  除此之外,午饭过后,全连官兵还利用午休时间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没想到,就在五连官兵“热火朝天”准备迎检的时候,钱逢水却打了个提前量,突然来到了连队。看到官兵们正忙得不亦乐乎,钱逢水问明情况后,当即对连队干部随意占用官兵休息时间迎接检查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

  据了解,该旅党委机关年初即对基层迎检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上级领导到部队检查时“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变更工作计划,不得插彩旗、拉标语……”五连为了迎检,在午休时间组织官兵打扫卫生,明显打了“擦边球”。

  上级一再要求连队“素面朝天”迎检,基层连队为何仍然置若罔闻?挨了批的指导员向记者倒出了“苦水”:“领导来检查工作,是对我们的帮带。谁不想准备得充分一点,把连队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上级领导、给领导留下好印象?”

  调查中,钱逢水发现有类似想法的基层干部不是个别。三连连长胡秋峰直言不讳:“基层工作环节多、头绪多,在贯彻落实上级各种决策、措施过程中,难免有疏忽和遗漏的地方,机关要求平时啥样,检查就啥样,可一旦检查出了问题,讲评的时候还真让人有点坐不住。”

  钱逢水将自己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带回旅党委会,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热议:“领导机关到基层检查,基层想展示本单位工作成绩,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平时不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却在迎检时动心思、玩花样、搞突击,甚至不惜打乱部队正常秩序,占用官兵休息时间,想以此来博取领导机关的肯定,这样做肯定危害颇大,不仅影响了部队建设,损害党委机关的形象,更挫伤了官兵工作的积极性。”

  “迎检,是一面折射政绩观端正与否的镜子。”钱逢水结合自己的体会谈到,“基层不敢‘常态迎检’,暴露出形式主义、功利思想还有市场,也反映出有的单位日常管理不到位、制度落实有差距。”

  “常态迎检”难成常态,虽然现象出在基层,但根子还在党委机关。说明党委机关平时尊重理解基层还不够,在工作指导上还存在吹毛求疵、求全责备的现象,导致基层单位不敢在党委机关面前暴露问题和短板。

  迎接检查能否做到“素面朝天”,关键在于基层干工作能否做到迎检和平时一个标准,机关检查工作时能否以指导帮带为根本出发点而不是通报批评了事。党委会形成共识后,该旅连出3招——

  掀起学条令、用法规、守制度活动热潮。他们组织营连主官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引导大家重视平时、立足平时、抓实平时,严格遵守法规制度要求,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引导基层理性看待迎检,正确准备迎检,勇于反映和暴露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问题与困难,不折腾不遮掩,坚决杜绝围着上级领导转、围着检查考评转的不良现象。

  进一步改进党委机关的工作方式。明确要求党委机关下基层检查不得干扰正常工作。同时,要求着眼检查效果,尽可能将检查工作融入年度蹲点计划,借助“解剖麻雀”的方法,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

  随后,钱逢水针对五连在迎检中暴露出的问题,专程到五连参加党支部会议,帮助党支部“一班人”认真梳理连队在按纲建连、两个经常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面对面教方法、理思路,使连队正规化建设上了一个台阶。

  挨了一次批评,收获一个明白。上周日,上级安全管理工作组不打招呼到五连检查,五连照常组织休息,官兵该干啥就干啥,工作组给出评价:连队环境和内务卫生整洁;官兵队列整齐、军容严整,礼节礼貌周到,精神士气昂扬;班排生活秩序井然,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正规……官兵感慨地说,只要平时工作抓得实,“常态迎检”完全能够成为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