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运用战法当把握“五性”

刘 伟

2015年05月26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研究运用战法当把握“五性”

  把握战法的层次性。战法是对作战力量使用的方法,作战力量规模不同必将带来战法使用的层次性。既有大规模的战略、战役层次的战法,又有较小规模的部分队甚至单兵单装的战法。不同层次的战法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下一层次战法受上一层次战法制约,上一层次战法包含下一层次战法的实质性内容,上下有机协调。通常,战法层次越高,其表现越抽象,随着战法层次的降低,其表现越来越具体。抗日战争中我军战略执行的是持久战,战役战斗主要是速决战,具体战斗中又采取了伏击、偷袭、破击、急袭、奔袭等多种战法。

  把握战法在实施中的操作性。战法的操作性,主要指战法文字表述必须言之有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法”。不仅便于指挥员掌握和运用,而且便于部队在作战行动中具体操作,最关键的是要把作战行动明明白白、直截了当表达出来。例如我军著名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其中的“退、扰、打、追”简单明了,每个战法都能被充分理解并贯彻到具体战斗中。

  把握战法在实践中的效能性。战法是战斗客观规律的反映,而不是主观臆想出来的。只有适合战斗实践,并经过实践反复论证、检验和完善的战法,才是真正管用实用的战法。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创造的麻雀战、车轮战、推磨战、蜂窝战等战法,名字听起来都很土气,但在敌后游击战中取得了辉煌战果,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战法来自于战斗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提炼深化。

  把握战法在个例上的独特性。“用兵之法,贵在不复。”世界上没有包医百病的良药,也不会有一种包打胜仗的战法。由于具体的敌情、我情、地形、任务的差异,具体到每一次实际作战,战法必然是独特的、有其鲜明的个性。例如,辽沈战役是“关门打狗”,平津战役是“先吃两头,后取中间”,淮海战役则是“夹一个,看一个,吃一个”。

  把握战法在表述上的多样性。战法表述方式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用规范的成语或军事术语表述,如“围点打援”“声东击西”等,语言简洁便于记忆。二是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如“关门打狗”“猫捉老鼠”等,语言直观形象,便于理解。三是用一段具体完整的语句表示,如山地进攻战斗,可表述为主力从正面沿两条通道不断楔入卷击,同时以一部兵力机降投入敌中心,里应外合,达成对敌全纵深同时攻击。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