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干部当有“查患思维”

刘 浩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考察干部当有“查患思维”

  干部廉不廉、行不行,很大程度上由考察考核的政治机关来判定。现实中,一些干部带病提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考察考核关没有把准把好。

  有人讲,考察考核干部就好比做一次全面“体检”,主要是看有什么毛病,而不是看有多么壮实。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平常的“体检”中,很多看起来无恙的人,却被检查出患了重病。

  政治机关考察考核干部,不能仅停留在“查优思维”上,还要像体检一样具有“查患思维”,既考察干部有哪些优点、为什么可以在这个岗位使用,又搞清楚干部存在什么问题、用了之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同时,对考察中群众反映的一些重要问题也要真查细查,切实解决考核赶时间、走过场的问题。

  以前,一些干部被带病提拔,与考察考核缺少“查患思维”、不细不全有直接关系。有的仅考察优点,忽视了群众反映、官兵公论;有的因人择官,仅考察其才,忽视了其德;有的考核凭印象,只考察他的过去,不考察他的现在及发展变化。

  像体检一样考察考核干部,决不能搞大呼隆那一套,而应该既有面上的考察,也有点上的考察。在考察德、能、勤、绩、廉以及好干部“五条标准”外,重点进行两项核查:一是核查档案,看有没有假年龄、假学历、假履历;二是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看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故意隐瞒现象。如果档案存在造假,个人事项也不如实向组织报告,这实际上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诚信,哪还谈得上对党忠诚?这样的干部怎么能提拔使用?

  不让有病的人带病提拔,不让有硬伤的人蒙混过关,是政治机关为党选人、为军队选将必须解决的一道时代考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