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指导能力,更要有指挥能力

刘明波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有指导能力,更要有指挥能力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指挥员的素质如何,关乎战场胜负,关乎军队存亡。

  当前,少数指挥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指导能力有余,指挥能力不足。他们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有多种岗位的工作经历,熟悉各种法规制度,因此指导部队工作比较在行。但是,作为一名指挥员,是要带兵上战场的,决不能满足于此,而应在提升指挥能力上多下功夫。习主席近年来连续提出“两个能力不够”“三个能不能”和“五个不会”的问题,字字千钧,振聋发聩。这就要求指挥员必须全面锻造指挥现代战争的本领。

  打仗即打将。“一只羊带领一群狮子,必然打不过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羊”。指挥员是战场上的灵魂,指挥能力不过硬,部队就不可能打胜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与朱可夫齐名的帕夫洛夫大将,不注重培养指挥素养,固守苏联红军的传统战法,结果其统帅的西方方面军被德军坦克部队全歼,29万军人被俘。事实证明,“战争年代摊上个能打仗的将军,那是福气,东西南北跟着甩开膀子打就是了,打胜仗、少流血,还能学到许多本事。否则,你就跟着窝囊去吧,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恩格斯说:“军队指挥水平的差别将具有更大的意义。”信息技术特别是一体化指挥手段应用于作战以来,作战指挥领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作战指挥能力对核心军事能力的生成与提高,对作战进程和结局的影响,越来越凸显出主导和关键作用。一名指挥员,不仅要掌握好“一幅画”“一张网”“一平台”等必备技能,更要具备联合思维、联合能力,练出发挥体系优势指挥打仗的本事。否则,就无法夺得话语权,无法赢得指挥权。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各级指挥员只有争做训练的“明白人”、精武的“总教头”,把打铁的骨架练硬,把亮剑的本领练强,把挥师的能力练足,才能带领官兵在未来战场上展战将风采、树胜利大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