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陈文钟:我有幸护送戴安澜将军灵柩一程

2015年05月27日19: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兵陈文钟:我有幸护送戴安澜将军灵柩一程

  新华网杭州5月27日电(记者冯源)“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这是抗战名将戴安澜在缅甸作战时,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73年前的1943年5月26日,身负重伤的戴将军率部转战多日,即将抵达中缅国境时,终因伤势恶化,北望家国,赍志以殁。

  5月底,驻扎在云南曲靖的汽车五团接到上司的命令,要派两辆车到滇西迎接戴安澜将军的灵柩。驾驶兵陈文钟从排长处接到了这个特殊任务。他知道,200师隶属于第五军,在广西抗日时取得过昆仑关大捷,戴安澜是鼎鼎大名的抗日将领,心里异常激动。他们的车队在4月底时也刚从缅甸撤回,在滇西保山幸运地躲过日军的轰炸。

  陈文钟是浙江义乌人,义乌人现在以经商著称,但是在历史上却有尚武之风。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戚家军”就是在当地组建的。在同乡的影响下,1940年5月,只有15岁的陈文钟,隐瞒年龄,辞别父母,靠着自己1米8的大高个,和当时农村难得的高小文凭,考取了1名汽车驾驶兵,到贵州都匀的辎重部汽车驾驶兵教育团学习驾驶。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汽车五团。

  接到任务的陈文钟和战友检修好车辆,驾驶两辆卡车从昆明出发,昼夜兼程,抵达了预定地点——保山东北面的一处山口,当时已经是10时左右。到下午2时许,陈文钟看到4位官兵抬着黑色的将军灵柩从山沟里走出来,后面是10多位官兵追随其后,个个神情肃穆。

  戴将军的灵柩安放在陈文钟驾驶的卡车上,扶灵的官兵乘坐另1辆卡车追随车后。1件将军的血衣让陈文钟印象深刻:那是1件白衬衫,已被鲜血浸透染红,胸部正中有多个弹孔。血衣已经泛潮,陈文钟怕它霉坏,用竹竿把它撑了起来,高悬在汽车的左前方,一路开回昆明。回昆明的路上,途经不少城镇,有不少百姓都沿路祭拜。陈文钟不愿开得太快,怕惊扰了将军。

  抗战胜利后,陈文钟又前往新疆,并于1949年随部队在当地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1969年,陈文钟转业回乡,1983年离休。大儿子陈向东说,离休以后父亲读老年大学,开始写回忆录,才向家人披露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他喜欢看抗战的电视剧,特别是看了《中国远征军》以后提出些意见,比如缅甸的森林不像电视里那么稀疏,是看不到人的;105榴弹炮开火以后要连跳几跳,而电视里只是炮口冒烟;戴将军负伤,血衣上的弹孔不止两个……”

  2011年,陈文钟在家中不慎摔倒,之后健康欠佳,目前正在浙大义乌医院接受治疗。在他的家里,陈文钟的小儿子陈伟东捧来厚厚一叠手稿和打印稿,这是老人写下的30万字回忆录,已经数易其稿。

  翻阅老人的手稿,字迹工整,有国恨亦有家仇:他在印度时很幸运地收到了母亲的家书,里面却有父亲去世的噩耗:他的父亲被日寇抓去当挑夫,脚上受伤后伤口感染腐烂,是沿途乞讨爬着逃回家里,不久就病故了。陈伟东说:“父亲说过,回忆录想出版两本,两个儿子每人1本,传给子孙后代。他是个普通一兵,但是抗战的历史,后人永远不要忘记。”

  2013年底,在《金华日报》等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下,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与陈文钟见了面。陈伟东回忆说,当时父亲住在义乌江东卫生院里疗养,由于大面积脑梗塞,说话并不清晰,也只能躺着。但是听说戴将军之子要来看他,就能起身坐着了。“家里人都说,能和戴将军的儿子见上一面,一定是他这几年最高兴的一件事。”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