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

7位退役老兵37年坚持照顾“老房东”

2021年06月02日15:11  来源:解放军报
 

“五一”小长假,退役军人那顺和另外几名退役战友驱车130多公里,带着丁香、枣树、苹果树、沙棘、白柠条等1800多株树苗,为居住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海拉苏镇参道浩嘎查(村)的“老房东”白白(人名)额吉(妈妈)家义务植树。

“这些树,既能防风固沙又有经济效应,今后日子更甜啦!”白白额吉逢人就说:“解放军亲呐!”

37年来,那顺已是第29次来看望白白额吉了。像那顺这样,过去37年与白白额吉保持联系又常来看望帮助她的,还有特格喜、桑布、李迎春、金玉国、达来、高东晓6位退役老兵。

白白额吉曾经是这7位退役老兵的“房东”。他们相识结缘于1984年的冬天。那一年冬天,白毛风整日吼叫着。当时部队野营拉练,途经白白额吉所在村庄,那顺等7位战士夜宿白白额吉家。尽管外面风雪弥漫,滴水成冰,可由于训练强度大,战士们不仅鞋子、袜子湿透了,就连棉袄、棉裤也被汗水浸湿。白白额吉和她的丈夫担心战士们感冒,趁大家熟睡时悄悄支起炉火,为他们一件件烘烤鞋垫、袜子、棉衣、棉裤……有一天凌晨3点多,那顺醒来,见老两口还守在炉火边烘烤,眼睛熬红了,也不肯上炕睡觉,他心里顿时热乎乎的。

听着呼啸的山风,身为蒙古族的那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了,想到刚来白白额吉家时,老两口将最好的房子腾了出来;每天拉练回来,两人都会把自家热乎乎的奶茶端给战士们喝;临睡觉前,还总是不忘烧两大桶热水,让战士泡脚解乏……

短短3天野营拉练很快结束了。辞行那天,见白白额吉膝下无儿无女,7位不同兵龄的战士一致决定,认白白额吉为干妈。从此,7位战士与白白额吉一家结下不解之缘。从那时起,每逢过年,他们都一起邮寄礼物,慰问老两口。7位战士探亲休假或因公外出路过,也总想方设法来看望白白额吉。随着时间流逝,7位战士由新兵变成了老兵,又相继退役,各奔东西。然而,他们关心照顾白白额吉的“任务”始终没变。

转眼到了1993年,白白额吉家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漏雨不说,还成了危房。那顺和其他6位退役战友听说后,决定大伙一起出钱,为白白额吉翻修房子。

7位退役老兵从四面八方赶来会合后,买砖的买砖,买瓦的买瓦,买水泥的买水泥,在众多村民协助下,不到半个月,白白额吉的房子就被翻建一新。乡亲们见了,赞叹不已,羡慕不已。

2000年冬天,听说白白额吉的老伴因脑出血突然离世,那顺等3位临近的退役老兵,连夜驱车100多公里赶来,像亲生儿女一样,为阿布(爸爸)处理完后事,安置好白白额吉,才依依不舍告别。

2017年夏,白白额吉胆结石病情突然加重,疼痛难忍,给那顺捎信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那顺一边连夜与医院联系,一边开车接老人到城里看病。老人不会说普通话,那顺又留下来一直陪着老人,为医生护士当翻译,每天都让媳妇给老人熬鱼汤……出院后,老人需要调理休养一段时间,那顺把白白额吉接到家里,悉心照顾整整29天,直到白白额吉一再强烈要求回家,那顺才驱车100多公里将老人送了回去。

时代进步,富国强军。现在,驻训部队自我保障能力强了,很少再有借住民房的情况了;地方支前形式变了,科技支前、行业拥军直接助力部队提升战斗力。然而,军民之间“老房东”式的亲情没有丝毫改变。7位退役老兵与“老房东”的故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军民。

如今,白白额吉已经89岁高龄了,那顺也已年过六旬,其他几位退役老兵,最小的55岁,最大的61岁。他们没有血缘,却在37年时光里胜似亲人一般相处着,成为十里八乡的佳话。(孙萌)

(责编:陈羽、黄子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2.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3. 能写诗 会作画 人工智能虚拟学生“华智…
  4.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5. 张鸿星任江西省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