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与一位老兵的战“疫”约定

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病友服务中心护士张慧慧

2020年03月24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护士李晓炜拿着手机让患者与家人通话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不会想到作为一名护士,真的可以为患者心理疗伤,带去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3月23日下午,又到了病友服务中心进“红区”为患者上门服务的时间。我和队友李晓炜一起为患者递送物品,看望需要持续关注的患者。

有一位老大爷已经几天没与家里联系了,打电话也不接,家人非常着急,就把电话打到病友服务中心,请我们帮忙。我们本以为是患者住院时间长引起情绪焦虑,安抚一下就可以了,特意准备了一箱牛奶、一张祝福卡片来看望他。

推开门,房间没有开灯,老大爷安静地侧躺在床上,看到我们走来,用低沉沙哑的声音对我们说:“护士,我想要安眠药,从今天晚上开始,我要绝食,我不想活了。” 看着他慈祥的脸庞挂着泪珠,我猜他一定是心里难过才说这番话的。赶忙走上前,紧紧握住大爷的手。 病房里的气氛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加之我们在“红区”的时间已经超过4个小时,我感觉太阳穴胀痛,呼吸也很吃力。但我知道,虽然我不是心理医生,也必须要尽我所能帮助眼前这位老大爷。

“大爷,您看您气色多好,我觉得您很快就能出院回家了。”经过短暂的交流,大爷的情绪稳定了一些。我们也得知,他是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再给家人增加负担,才打算一走了之。 这时,李晓炜找到了大爷的手机,拨通了他女儿的电话。看得出来,大爷的女儿很关心他,可大爷的话却很少,也许是担心多说一句,电话那头的牵挂就多一分。

见通话的效果不太理想,我又继续与大爷攀谈起来。“大爷,您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试图在大爷的记忆中寻找共鸣点。 “我啊,也算是老兵了,打靶百发百中,还上过战场......我是经历过生死的人,把生死看得很淡的,就是不想再成为累赘了……”回忆里都是峥嵘岁月,脑海里都是铁血荣光。大爷的话匣子打开了,我感觉找到了一把打开他心锁的钥匙——军人的情结。

准备到红区看望患者

“大爷我也是军人,我特别喜欢听您讲当兵的故事,今天我没听够,以后还要接着听。”听我这么说,大爷略显惊讶地看着我。我知道,隔着宽厚的防护服,很难看出军人的身姿,于是努力挺直腰杆,给大爷敬了一个军礼。 “您一定要快点好起来,您出院的时候,我穿上军装送您回家,到时候您看看我是不是军人,咱当兵的人说话算数。”我用军人情结来拉进彼此的距离,搭建心灵沟通的桥梁。那一刻,我看得出来,大爷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的表情也逐渐放松下来。 “好好吃饭,配合治疗,这是你的任务,有没有信心?”告别时,我再次叮嘱大爷。

“有!”大爷的回答很响亮,仿佛又回到了军营。他躺在床上,努力抬起右手,向我和李晓炜敬了一个军礼。那一刻,我的双眼模糊了。 这是军人间特有的信任和期待,犹如在战场,我们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战友,勇往直前。大爷并不是解开了心结,而是选择了相信,相信了我们,相信了军人。

走出“红区”的路上,我的护目镜又起雾了,视线模糊,看不太清脚下的路。但我知道,我心里亮堂着呢,大爷又何尝不是如此? 全民战“疫”,胜利可期。大爷,请放心,我会牢记约定,按时赴约。这也是我们全体医疗队员的庄严承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李大勇 张旭航)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