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秦新亮 周鹏文

2015年05月31日03: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里话使命、烈士陵园前重温军人誓词、电影《通道转兵》看后写观后感……5月上旬,广州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广泛开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争做新一代红色传人”系列活动,用活身边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效果,激励官兵争当有血性的革命军人。

  “红色资源营养丰富,具有军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钙’质,是增强官兵使命担当意识、激发官兵军人血性的有效手段。”该团政委何朝晖告诉笔者,为去除官兵身上“娇骄”二气,唤醒官兵的军人血性意识,大力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他们充分挖掘驻地红色资源,与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怀化市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基地建立长期联系,定期组织官兵前往参观学习,让官兵亲身感受革命先辈们的战斗精神,教育引导官兵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每次听完讲解员讲述的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事例,我身体中的热血就开始沸腾,从军报国的信念也更加坚定”,刚参观完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的勤务队上等兵乐建刚对笔者说。

  该团还将红色文化资源请进营区,将它们和强军实践进程有机结合在一起,建成一面文化浮雕墙,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渗透到官兵学习、教育、训练、生活的全过程,这已经成为该团开展随机教育的好抓手。同时,该团还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广泛开展每天读一篇战斗日记、每人讲一个战斗故事、每周写一句战斗格言的“三个一”活动,兴起“学党史、学军史、学团史”热潮,经常请抗战老兵来团讲座,使官兵认识到战争的真实、残酷,告诫官兵军人一定要有血性。官兵们一致认为,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永远是胜利的刀锋,全团官兵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和平年代虽然难以刺刀见红,但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铁血精神永不过时。”该团团长杨善华介绍说,军人的血性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在实战化的训练中磨砺。为了全面摔打部队,锻造铁血精兵,该团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进行“军人血性去哪儿了”大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充分调动了大家的训练热情;训练时坚持从难从严要求,激励官兵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优良传统,培塑了官兵勇于亮剑、刚毅顽强、全面过硬的训练作风。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