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血脉,传承八十八载

刘 妍 盖旭辉

2015年06月03日04: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红军血脉,传承八十八载

  ③

  “刘元军同志,你是‘红三连’第37任连长,希望你传承红军血脉、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5月25日,记者在沈阳军区某摩步旅“红三连”采访,恰逢连队举行新老连长交接仪式。新任连长刘元军庄严地从老连长刘红喜手中接过红毛毯、连队大事记、“尖刀锐利”锦旗三件“传家宝”。

  “红三连”诞生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师第1团特务连,“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建军原则最早在该连发端并实行。战争年代,连队参加战役战斗230余次,是赫赫有名的“尖刀连”。建连88年来,“红三连”官兵始终牢记使命,不断发扬红军传统,传承红军血脉,铸就了“红军血脉党的枪”的连魂。

  走进连队,红军传统印迹抬头可见、触手可及:走廊上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介绍,政工网上有“红色历史”专栏,官兵的床头、水杯上印有“红色格言”,会议室里悬挂着从连队走出去的老将军的题词……

  新形势下,“红三连”党支部始终把红军传统视为传家宝,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深深融入官兵血脉。新兵入营、新干部到任,都要参观荣誉室,学习连队英模故事;秋收起义纪念日、连队首批党员入党纪念日,都要举办红色主题活动;老兵退伍、干部离任,都要举行“红色交接”赠送连史教材和荣誉臂章仪式。他们还推动红军传统进课堂、进例会、进岗位、进训练场,把红军传统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88年,红军血脉薪火相传;88载,官兵铁心向党、信念如磐。在红军传统的滋养下,连队形成了“铁心向党”“敢打硬拼”“官兵一致”“执纪如铁”“堡垒坚强”等鲜明特点。近年来,“红三连”历次参加集团军、军区演习都是尖刀分队,执行抗洪抢险、扑火救灾等重大任务都是生力军。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军区授予“战斗堡垒坚强红三连”荣誉称号。

  图①:连队开展夜间实战化训练,锻造官兵克敌制胜本领。

  图②:组织新战士参观连队荣誉室,接受红色洗礼。

  图③:红军传统印迹在连队随处可见。

  图④:唱响红歌,提振士气。

  图⑤: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苦练实战本领。

  图⑥:新老主官在进行连队“传家宝”交接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