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军人坚守“生命之岛”

濮 照

2015年06月04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女军人坚守“生命之岛”

  6月3日凌晨2时,记者随着运送潜水员的船只,赶赴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的位置。快到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雨来,长江上几艘船首尾相接,将翻沉的客船围在其中,灯火通明处,官兵们各司其职忙碌着,犹如一座抢救幸存者的“生命之岛”。

  雨越下越大,记者钻进离翻沉客船最近的抢救船只驾驶舱里。这时,几名戴着红十字袖标的女军人利用短短的抢救间隙,坐在地板上,头伏膝盖闭目养神。据介绍,她们隶属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是这个不眠之夜唯一坚守在救援现场的医疗力量。

  “昨天下午,就是她们承担了救治21岁船员陈书涵的任务。”坐在旁边的一位机关干部说。该院急诊科护士长曾尟枚向记者介绍,当时收到潜水员发出的信息:“机舱里发现一位小伙子,全身油污,情绪紧张。”

  救援船甲板上,各类心肺复苏药品、抢救溺水所需的器材早已就位。考虑到生还者在舱内已经呆了10多个小时,体力接近极限,武汉总医院院长周赤龙与4名医护人员一道,抬着铺好棉被的担架,赶到倒扣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底板上。小伙子刚出来时浑身打寒战,呼吸急促。医护人员马上将其放在担架上,盖上棉被保温,同时在救援船上进行生命体征监测。

  获救的陈书涵满身都是油污,医护人员立刻帮他清理呼吸道、吸氧。不多会儿,陈书涵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经过简短的处理救治之后,医护人员乘坐早已等候在此的海事船,将陈书涵护送到距事发地1公里多的容城新港码头,随后送往地方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夜幕降临,医护人员们原本可以轮班休息,可谁也不愿走,都说:“不累!”实际上,大家已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凌晨3时50分,潜水员再次传来信息:“在水下摸到一个人。”医疗小组立刻按计划在倒扣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底板上等候,遗憾的是检测发现,对方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雨更大了,凛冽的江风中,医疗队员坚守岗位,随时对潜水员发现的每一位遇险者进行检测判定。曾尟枚说:“每一次,我们都盼望生命的奇迹发生!”

  (本报湖北监利6月3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