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构建评价体系

2015年06月05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构建评价体系

  军委《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构建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的政治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从部队调研情况看,政治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主要存在的问题有:政治工作与战斗力标准贴得不够紧,空忙、空转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选用干部的政策导向不够鲜明,重视干部的管理经验轻视作战指挥能力,尤其对选拔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重视不够;服务和保证战斗力的能力素质还不过硬,对政治工作实战的特点规律研究不深;对训风演风考风的监督制约不够有力,有的头脑已经被形式主义、虚假之风、和平积习格式化;战斗精神的培育缺乏硬招,对我军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不够。“坚持按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政治工作”,就要坚持用战斗力为根本尺度来检验政治工作的绩效,紧跟军事斗争准备的步伐,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圈子,在服务保证打仗上有所作为。

  一是增强紧迫感,使建设方向与“打胜仗”目标统一起来。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的战略思想,调整建设政治机关的思路和方向。坚持用“打胜仗”的要求规范机关工作,明确抓政治机关建设要“立足什么、着眼什么、为了什么”的问题,搞清目前“距离打赢差什么、准备打仗抓什么、当务之急补什么”,尽快把政治机关在“打胜仗”方面的短板弥补上。

  二是端正政绩观,使精力投向与“打胜仗”走向统一起来。把精力往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上聚焦,注意从时间、节奏、内容上同频共振,使政治工作贯穿于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要注意通过调整政治工作的时间内容,改进方式方法,掌握节奏尺度,为打胜仗“减负”。要经常思考“哪些工作不做反而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做到不该争的时间不争,不必要的活动不搞,为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一切必要条件。

  三是找准结合点,使能力素质与“打胜仗”要求统一起来。抓住军政互换、交流任职的契机,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政治干部的军事素质;注意从学习一般的军事技能向学习军事思想、军事谋略等更高层次上拓展,增强参与军事工作决策的分量;把军事训练作为考核政治干部的“硬杠杠”,通过利益杠杆激发学军事强素质的源动力和自觉性。

  四是贴近实战化,使平时研究与“打胜仗”实际统一起来。注意着眼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发展变化,结合平时的战备训练和军事演习,本着“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加强对战时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内容、方法的研究探索,尽快从程序性研究向实战应用推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