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组抗战档案将解密亮相 含1944年劳工名册内页

2015年06月05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38组抗战档案将解密亮相 含1944年劳工名册内页

  本报讯下周二,560余件珍贵的抗战档案将在北京市档案馆集体展出,再现燕赵人民共同抗战、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奋斗历程。其中,38组档案资料是首次解密亮相。

  目前,“见证抗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档案文献展览”基本布展完毕。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首次解密档案名录,参加日本战犯罪行调查小组会议情形的报告、日本战犯罪证调查小组搜集战争罪犯证据标准、远东国防军事法庭罪证纲要等赫然在列。

  日军的累累罪行,通过档案资料曝光。一张民国三十年十二月的档案资料,记录了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期间,日本特务机关、伪警察局对八路军经济封锁的情况,一张北京当时的地图上,红色的“占”字几乎围满了边界。档案馆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日军设的关卡。如果观众细看,会发现在内城里都有一些蓝色的圆圈,这些也都是哨所。”

  1944年的一份劳工名册内页在展览中展出,里面详细列出人名、住址,甚至职业,比如铺掌或者伙友。“这份名册一共记载了12万人,而北京的城区人口当时只有164万。”

  面对日军累累罪行,全民族团结起来,浴血奋战。西安事变当日,张学良通电全国,阐明“兵谏”原委,提出八项救国主张。观众可以在展览中见到这份档案。在喜峰口战斗中,二十九军血战日本铃木、服部旅团,这支铮铮铁骨的队伍被照片档案记录下来。这张黑白照片中,佟麟阁、赵登禹、宋哲元等名将被永恒定格。

  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展览是京津冀三地档案部门首次联手。这些档案资料以铁的事实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真实再现了英雄儿女争取民族独立的奋斗过程,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见证。从6月9日起,展览正式开放,观众须预约参观。孙乐琪J245

(来源:北京晚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