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专家: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是根本

2020年08月16日19: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黄子娟、莫仕伟)75年前,中华大地硝烟滚滚。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正式向日本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儿女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75年后,中国逐渐摆脱任人欺凌的羸弱形象,用勤劳和智慧建设新中国,阔步迈向富强和小康。然而,在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的当下,这场战争不应被遗忘。抗战胜利的意义是什么?在当下,抗日战争的胜利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军事专家徐焰,他表示,今天回顾抗日战争的最大启示是,中华民族要崛起,硬实力和软实力都要提升。

关于胜利纪念日的认定

徐焰首先厘清了抗战胜利纪念日不同日期的意义。在传统意义上,8月15日与9月2日都可被视为抗战胜利的日子,8月15号日本天皇下诏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号日方代表在“密苏里号”上签字投降,可是为什么中国将纪念日定在了9月3日?

徐焰解释到,日本将8月15日选为终战纪念日,当天日本天皇下诏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认为战争的结束是以天皇下诏书为标志,实际上,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反法西斯盟国英勇抗战打来的。而且,8月15日当天日本天皇只是进行了一次广播讲话,并没有签下正式协定,战斗甚至还在继续,而日本真正签字投降是9月2日。因此,8月15日只是日本天皇承认战败的日子,日本真正正式投降是9月2日。

1945年9月3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于1946年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两大觉悟为新中国奠定基础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侵华,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吹响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号角,最后到1945年的胜利,中国的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焰认为,抗战胜利使中国免除了亡国的危机,大大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但抗战的意义不仅仅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还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抗战胜利使中国人民两项觉悟获得巨大提高——民族觉醒的觉悟和民主思想的觉悟。靠着全国人民觉悟的提高,抗战胜利仅仅四年后,新中国就建立了。

同时,抗战胜利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但徐焰认为这不能过分解读,因为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还是美国的附庸,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没有改变,直到新中国成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才被终结。

硬实力与软实力至关重要

在今天回望中华民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史,我们能从中获得什么经验与启示?徐焰认为,最根本的还是一句老话,“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75年前,日本投降,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早在抗战之前就已开始。徐焰提到,明治维新后,日本跟上世界发展的第二次浪潮——工业化,而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中日之间的较量是近代工业化社会与传统农业社会的较量,所以日本敢于侵略中国。

在徐焰看来,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主要应该思考两点:一是提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即民族精神、全民团结的精神以及共产党领导下的组织能力,在国民党的统治下,中国一盘散沙,没有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国家要提升硬实力,二战时期,日本可以生产世界上一度是最先进的零式战斗机,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战列舰,以及大量的航空母舰,而中国当时连迫击炮都造不好。

徐焰提到,我们今天回顾75年前的历史得到的最大启示是,中华民族要崛起,两方面都要努力,一方面,软实力要继续增强,要不忘初心,不忘当年的奋斗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与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的战斗意志,并提升政府有效的组织能力;另一方面,提升硬实力,包括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实力,这是最根本的。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