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随船护卫“远春湖”号油轮全记录

2015年06月05日1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随船护卫“远春湖”号油轮全记录

  新华网千岛湖舰6月5日电(曾涛 代宗锋)6月2日上午,亚丁湾东部海域,西南风5级,浪高2到3米。海面上,一艘从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千岛湖舰出发的小艇,在波峰浪谷间飞驰。

  在历经半个小时的颠簸后,小艇到达了中国籍“远春湖”号油轮。4名身背30余斤装具的特战队员,敏捷地爬上9米多高的软梯,到达了这艘被护船舶的甲板。

  “终于盼到你们来了!欢迎来到‘远春湖’号!”早已等候着的船员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带我们熟悉一下你们船上的情况吧,”随船护卫小组组长黄均华边用手抹去脸上的汗水边说道。

  听介绍、登舷梯、进舱室,特战队员黄均华、龚勇、高兆华、邬晨涛一登船就全然不顾被海浪打湿的衣裳,立即熟悉起“远春湖”号的船体结构和防护措施,进入各安保部位进行查看,并与船上人员研究护卫方案。

  围着330米长的油轮甲板和高达8层的舱室,特战队员在烈日骄阳下和空调冷风中不停穿梭,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熟悉了情况后,已经是第3次执行随船护卫任务的黄均华作出了工作安排:在驾驶室设置24小时警戒哨,并负责左右两舷瞭望警戒,3小时一换岗,每小时向指挥所报告一次情况;若遇海盗袭扰,狙击手和小组长分别在驾驶室左右舷天桥就位,轻机枪手和步枪手分别在甲板左右舷就位……

  这艘接近满载的油轮吃水深、干舷低,加之其航速慢,机动性差,非常容易成为海盗袭扰的对象。

  船长何兆锋是一位有着20多年“海龄”的老海员,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但只要经过亚丁湾,心里就会发憷。

  “2010年,我们驾驶一艘油轮经过亚丁湾时,因为船期、紧任务急,就没有申请护航。一开始还很平安,但到快驶离亚丁湾时,海盗出现了。好几条小艇尾随着我们,我们拼命加速才甩掉,”谈起那次经历,何兆锋仍心有余悸。

  “现在好了,有祖国的军舰和特战队员为我们护航,心里特别踏实。”不管是船长、水手,还是管轮、机匠,船上的每一个人遇到特战队员时,都会报以敬佩和感激的微笑。

  凌晨3点,特战队员的住室内一片寂静。忽然,对讲机内传出微弱声音,3名正在睡梦中的特战队员“噌”地一下坐了起来,顺手抓起枕边的枪。

  “请重复!”

  “下一更,接岗。”

  得知只是正常交接岗,2名非接岗人员这才放下枪,安心地睡去。

  特战队员保持警惕,油轮船员才能安心。让船员们更放心的是,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除了派特战队员随船护卫外,还令千岛湖舰一直跟在油轮右后方不到1海里处伴随护航,为油轮的安全加上了双重保险。

  50小时的零距离守护让“远春湖”号一路安全向西,最后安全抵达解护点。

  特战队员离开时,“远春湖”号船员感激地说:“感谢你们,人民海军好样的!”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