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法规制度 维护军属权益广州军区 携手地方建立涉军维权区域协作机制

姜博西

2015年06月07日04: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依靠法规制度 维护军属权益广州军区 携手地方建立涉军维权区域协作机制

  本报讯 尚绪杰、特约记者姜博西报道:5月29日,驻粤某团战士李海松家属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经广州军区军事法院提交中南五省(区)涉军维权协作中心后,广西军地维权部门随即派出联合督办组,登门指导军属依法维权。这是军地全面推进涉军维权区域协作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广州军区依靠法规制度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与中南五省(区)政法委沟通协作,集中研究完善涉军维权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广州军区涉军维权工作暂行规定》《中南五省(区)涉军维权工作协作办法》等文件,军地推进涉军维权区域协作,并对涉军维权工作进行规范。

  “涉军维权区域协作机制的建立,较好实现了从单纯依靠行政干预推动向靠政策法规推动转变,从单纯靠感情开展维权协作向制度规范协作转变。”广州军区军事法院领导介绍,他们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形势和官兵法律需求,利用涉军维权协作平台,加强和改进部队经常性法治教育,每年会同五省(区)维权部门,组织开展重大涉法问题集中清理、军地法官送法进军营等活动。

  今年以来,军区部队已有29件涉及军属人身伤亡、军用土地权属等方面的重大纠纷,分别被各省(区)维权部门受领解决,中南五省(区)涉军维权工作步入了常态化法治化轨道。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