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军区积极探索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区”

“一小时教育圈”效益初显

2021年07月16日11: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7月8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从武汉警备区政委李家华手中接到一份“金牌教员”聘书,自此湖北省军区“一小时教育圈”又多了一位重量级教员。

“一小时教育圈”,是湖北省军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区”的形象称呼,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平台,实现跨区域教育就近就便共享共育“一小时”交通覆盖。

长期以来,省军区系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在资源、难点也在资源。以湖北省军区为例,近几年一大批干部从作战部队交流过来,很多人过去是单位的教育骨干,有的还曾获评全国全军“金牌讲解员”,但由于没有走开走出去、请进来的路子,这支队伍的优势与潜力没有充分发挥。此外,湖北省内有红色旧址3700余处,大型展览场馆60余个,高新产业示范园区110余处,但这些资源大多集中在武汉、黄冈等地市,分布不均衡、使用不充分,共教共育效益没有最大化。

“优质资源是创新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省军区系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教育资源丰富如果还喊难,无异于‘守着金山要饭吃’。”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中央军委今年印发的《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给出了一把解决这一问题的“金钥匙”。

今年初,该省军区在调研论证基础上,按照“划分协作区、成立讲师团、打造精品课”的思路,构建“1+3+1”思想政治教育协作体系,即1个省军区协作中心,鄂东、鄂中、鄂西3个协作区,1个休干机构协作区,形成“精干力量共建、精品课程共享、精华资源共用”的格局。

在力量协作上,该省军区协调武汉大学、火箭军指挥学院等19个军地单位,建立思政课专家库,供全区“菜单式”按需点课。各协作区采取“课题共同议、教育协作备、教员比武选、授课巡回讲”的办法,每年遴选4-5名金牌教员组成讲师团,打造党史军史、拥政爱民等精品课。

在资源协作上,按照“协作中心统资源、协作区搞协调、成员单位提需求”的思路,走开跨区域现地教学的路子。该省军区协调整合八七会议旧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红色资源群,以及三峡大坝、武汉光谷等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教学带,让跨区域现地教学更加便捷。

在机制协作上,该省军区围绕跨区协同、军地协作等重点建立了5项制度机制,确保教育协作“一盘棋”统筹、“一把手”牵头、“一股绳”协作、“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落地。

前不久,孝感军分区提出跨区赴著名的将军县红安参观革命旧址。从需求提报到审核备案、流程对接等环节,全程顺畅办理,高效快捷的协作效率,让该军分区领导赞不绝口:“过去,想到辖区外参观见学,人生地不熟,到处找人还不一定能落实。如今,有了‘协作区’,只需提需求,所有对接协调事项,很快一步到位,省时省力又省心,教育效果得到很大提升。”

观念一变天地宽。“教育是篇大文章,须有大格局,树立大教育观。”该省军区领导说,推进新时代省军区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要敢于打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模式,兼蓄军地优长,强化共享思维,敞开大门搞教育,往往能收到令人惊喜的效果。(田国松、何武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