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

魏 兵 杨晓波 彭小明

2015年06月10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

  黎登贵练兵特别狠,狠得不近人情。但是,想跟着黎登贵练的兵特别多,而且心悦诚服。

  这事儿似乎挺蹊跷,但战士们心里有计较:你瞧瞧黎登贵带出来的兵——

  爆破作业,爆破物结构、体积如何,需要炸药型号、数量多少,他带的兵伸手一量便了如指掌;狙击训练,风速、光照、距离对射击的影响是多少,他带的兵眉头一紧就心中有数……

  这些年,黎登贵带出了13名一等功荣立者、100多名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特战精英。

  官兵们说他能折腾,黎登贵却斩钉截铁地说——

  “脑子里没有敌情,不装着战场,不配当军人”

  擦枪,像打枪一样,军人平常事,战士们不知干了多少回。可到了黎登贵这儿,事情变得没那么简单——

  一次集训,打靶归来,集训队值班员白海慧招呼大家:“黎队长说了,大伙儿好好擦枪,交枪入库,就能休息。”

  大伙儿立马开工,分解枪支、擦拭灰尘、枪膛上油、结合枪支……半个小时之后,白海慧兴冲冲地第一个去交枪。

  黎登贵端坐在军械室门口,微微一笑说:“只要擦的枪能过我这一关,就可以休息。”说罢戴上一副崭新的白手套,在枪管上一摸,白手套上立刻留下一条淡淡的黑线。

  白海慧悻悻而归,没人再上去碰钉子,都拿着自己的枪认真地擦起来。半个小时过去,又是白海慧第一个去交枪。这次黎登贵用一条细白纱穿过枪管,白纱变成了灰纱:不合格!

  隔了1个小时,队员们鼓动白海慧再去试试。没想到黎登贵摸出一根针,轻轻一挑抓弹钩,头发丝粗细的火药残留物让白海慧再次“不合格”。

  时间已经过了5个小时,没有人再敢去交枪。黎登贵招呼所有队员集合,讲了一个故事:

  “2003年,我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兵比武时,有一名外国特种兵就是因为枪没擦干净导致关键时刻卡壳,被判阵亡。武器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对自己的武器不负责,就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不是我非要吹毛求疵,而是希望大家养成好习惯,把生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其实,黎参谋长平时特别好说话,可是遇到打仗上的马虎事儿,他一点就着,特别容易发怒!”战士赵凯至今心有余悸——一次战场救护训练,赵凯给“胸部受伤”的战友包扎,一个不小心,纱布掉到地上,赵凯顺手捡起来,继续使用。

  “你知不知道,要在战场上,他可能就死在你手里!”黎登贵几步冲到赵凯面前,一把夺过纱布,大吼道:“纱布掉地上会沾染病菌,继续用这种纱布包扎会加速伤员伤口发炎,导致伤员死亡!你们都给我记住,对于特种兵来说,细节关乎生死!”

  一次红蓝对抗,黎登贵带领蓝方队员冒着风雨夜间偷袭。他仔细地为每一名队员身上抹上泥巴、插好树枝、披满蓑草,凭着伪装,他们成功渗透对手防线,摧毁红方目标。

  复盘时,红方一名战士感叹说:其实当时他通过夜视仪看到一个极小的亮点在慢慢移动,以为是小动物,就放过了,没想到竟招来“大祸”。

  究竟咋回事?黎登贵皱起了眉头,当夜,他带着队员在雨中现地复盘,夜视仪中果然有一个小亮点,跑过去一探究竟,原来是一名队员手表上细细的夜光圈。黎登贵大怒,当即责令这名队员作出检查,继而报请上级给这名队员处分。

  “这算个小失误,况且你又赢了,何必再大动干戈。”有人好心相劝。

  “如果是打仗,一块手表就换走了我全队的命。脑子里没有敌情,不装着战场,不配当军人!”黎登贵的话斩钉截铁。

  官兵们说他很狡猾,黎登贵却严肃地告诫说——

  “脑子不灵光,一打准挨枪”

  黎登贵摸哨堪称一绝!

  一次对抗演练,黎登贵连续两夜偷袭红方岗哨,抓了哨兵当“舌头”。

  事不过三!第3天,红方决心雪耻,固定哨、游动哨、潜伏哨,布下天罗地网。

  是夜,月明星稀,演练地域一片清亮。偷袭又少了一层掩护,黎登贵还会来吗?

  “什么人,不许动!”50米开外的两个人影引起了哨兵的注意。

  “金珠玛米,我们是路过的牧民,想找口水喝,行吗?”一名藏族妇女的声音传来。没发现有啥异样,哨长冲她们喊道:“你们过来吧。小王,你把水壶里的水给她们喝一口。”

  没想到,等到那两个人影走近,其中一名“妇女”的袍子下悄悄伸出两把手枪:“不许动!”

  哨兵这才看清,过来的一位是藏族阿妈,而另一个居然是黎登贵。

  这些年,无论当连长、营长还是参谋长,无论在营区还是在野外,黎登贵都要不定时摸哨,哨兵一不小心就要吃苦头挨批评。战士们私下编了一句顺口溜,叫做——“防火防盗防登贵”。

  有人不服:“有本事你站哨,我们来偷袭,看你能防得住不!”

  “好!”时任营长的黎登贵一口应下,在弹药库摆下擂台:“你们几个连队晚上随便来!”

  这一回,战士们很耐心,巧妙伪装、交替前进……潜伏了3个小时,才慢慢接近弹药库,不料突然一阵鸡鸣狗叫,行踪暴露,功败垂成。

  原来,黎登贵悄悄弄来几只鸡鸭鹅和一条狗,安置在弹药库边不显眼的地方,当晚探营的几支队伍都着了道。

  战士们感叹:营长你太狡猾了!

  黎登贵却很严肃地告诫大家:“敌后渗透绝没那么容易!战场上从来就没有低能的对手,脑子不灵光,一打准挨枪!”

  3次出国比赛,2次出国执教,所见所感,让黎登贵感到时不我待:“外军特种兵很多都经历过实战考验,在复杂情况下能随机应变,各有优长。我们平时训练要是把情况搞简单了、搞教条了,打仗准吃亏。”在旅里支持下,黎登贵将国外学习、比武归来的官兵组成“海归教学组”,他担任总教头,借鉴国外训练长处探索改进了特种射击、攀登、捕俘等30多个课目的实战技能和训法,数十项“中外混血”“土洋结合”的招法走进训练场。

  官兵们说他特冷血,而黎登贵却语重心长地说——

  “战场上能赢的,总是那个牙关紧咬到最后的”

  2013年7月,黎登贵作为队长,率领特战队员远赴异国,在“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中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第一。他,登上了自己军旅生涯的巅峰。

  载誉归来,军委首长专电表扬,战友们摆宴庆功。然而,就在大家欢声笑语、举杯相庆的时候,让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黎登贵突然放下筷子,吹响了紧急集合哨。

  队员们一愣神,赶忙扔下碗筷、拿起武器、背上背囊,向集结地域奔去。庆功宴会,人去桌空……

  这事看起来似乎不可理喻,黎登贵这是何苦?

  那一年冬天,旅里成立士官集训队,黎登贵担任教头。

  窗外寒风呼啸,大家躺在暖和的被窝里渐入梦乡。突然,一声紧急集合哨响起。黎登贵站在走廊里,大声命令:“所有人全部到水房冲半个小时冷水澡!”

  一盆盆凉水冲下,大伙儿一阵怪叫。半个小时过去,受尽煎熬的战士们刚刚擦干身体,钻进被窝,第二声紧急集合哨又刺耳地响起。黎登贵的命令更加“凶狠”:“所有人脱掉上衣,半裸着坐在操场进行耐寒训练!”

  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1个小时过后,大伙儿的手脚都已冻僵麻木。黎登贵又大声宣布:“开始自我锻炼,谁出汗谁回宿舍休息!”

  此言一出,操场上龙腾虎跃,大家吆喝着开始各种高强度训练……夜已过半,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战士们才拖着几近虚脱的身体爬上床。

  谁知,凌晨4时,紧急集合哨第三次响起。黎登贵带着大家,全副武装开始10公里奔袭……

  这事听起来简直不近人情,黎登贵究竟为啥?

  战士们私底下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做“冷血动物”。

  “那你们恨不恨‘冷血动物’?”

  “不恨,他是为我们好,怕我们上了战场吃亏!”

  记者追问,战士们的回答却出乎意料。

  “你这样做是为了什么?”记者又把问题抛给黎登贵。

  “每个军人上战场时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可是要活着回来却没那么容易。”黎登贵回忆起一段往事:

  那一年,黎登贵被正式选入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队,一起参加集训的有80个人,都是训练尖子。然而,一次负重30公斤、24小时100公里的超强度野外拉练,拉倒了三分之二的人!

  “很多人在行军途中都走出了幻觉,一个队员脚趾甲都被战靴磨掉了。同行的另一个队友,旧伤复发,到了承受的极限,只能眼睁睁地跟大家分别。”

  “他当时的绝望眼神,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残酷!如果真是打仗,他们就牺牲在我眼前了,我心里承受不起!”黎登贵越说越动情。

  “所以有战士埋怨我狠,我就告诉他,战场上能赢的,总是那个牙关紧咬到最后的。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而且要你们在战场上打赢!”

  上图:黎登贵进行水中搜索训练。高效文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