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休所里的男护士

2015年06月10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干休所里的男护士

  一位年轻的上士,老干部有话总是愿意和他讲,有难总是愿意找他帮;每当年底总结时,老干部都要为他请功……他,就是总参南京干休所门诊部卫生员徐季安。

  徐季安入伍前卫校毕业,到门诊部工作专业对口,业务熟悉。为能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工作中,徐季安深深感到要为老干部服务好,光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过硬本领。打针、输液、抽血是卫生员应有的看家本领,为减少老干部痛苦,必须做到“一针见血”。平时,徐季安多体验、细琢磨、勤总结,详细记录每一次体会,认真对待每一次穿刺,技术越练越精。以前每次体检抽血时,有一位老干部很胆怯,因为她的血管细、脆,血管难找,穿刺失败是常有的事。现在每逢需要抽血,她都要找徐季安,因为他总能做到一次成功。

  一次,一位老干部因发高烧四肢无力,下不了楼,可子女又不在身边,非常着急。徐季安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这位老干部家,他不顾自己还发着高烧,将身材高大的老干部从五楼背到一楼,送上救护车,陪同前往医院,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单位。

  有一年一位老干部因脑血栓做了气管切开手术,长期留置气管导管、膀胱造漏管,一直瘫痪在床。老人每次到医院就诊或更换导管,都点名要徐季安去陪诊。一天凌晨4时,这位老干部高烧39.4℃。接到电话后,徐季安没顾得上穿外套就迅速赶往老干部家。医院医生说,幸亏处理得当,老干部得到了及时救治。

  徐季安始终认准一个理:只要老干部需要的,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无论是陪诊陪护、打针输液,还是为他们料理家务,他都尽心尽力地去做好,从未有过怕苦、畏难情绪。

  一位老干部患严重下肢静脉曲张,由于血液循环不良,久治不愈,时常伴有溃疡发生。有一次病情发作,溃疡面增大,老干部心里很着急。徐季安一边安慰他,一边查找有关促进溃疡愈合的办法,耐心细致地为他换药,3个月风雨无阻。

  干休所里的老干部大多身患疾病,因为不少药品要到上级医院去取,老干部每隔1到2周就要到医院去取一次药。徐季安看到他们每次都步履蹒跚地上下车、上下楼,再开药、审核、拿药,去一次就得一上午,非常辛苦劳累。于是,他主动向干休所领导申请,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代为取药。虽然老干部用药数量多、品种繁杂,但徐季安对每位老干部的用药品种、剂量和数量,都记得非常清楚。回所后,他首先将每份药品分送到每位老干部家中,如有新药调整,就及时把新药使用方法向老干部解释清楚。

  有一次干休所组织年度体检,徐季安发现一位老干部粪检隐血阳性,他又连续为这位老干部做了3次检查,均为阳性。这位老干部平时身体比较好,没有不适症状,其他检验指标正常,也就没把便检隐血阳性当回事。徐季安再三叮嘱他要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同时将情况向分管医生汇报。后来,医院确认这位老干部患了早期直肠癌,由于发现早、确诊早,为老干部手术和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