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士节,致敬军中“白衣天使”

2020年05月1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部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常持枪,却永远冲锋在战场最危险的地方;营院里,他们鲜少露面,却能及时出现在战友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无所畏惧的迷彩护士,也是所向披靡的白衣战士。

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来临,让我们回顾这群“令必行,召必回,战必胜”的身影,他们是人民群众背后的安全线,是部队信任的坚强堡垒。这些勇敢无畏,甘于奉献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

前进,义无反顾

军令如山,作为一名军人,接到命令必须毫不犹豫地执行。面对抗击疫情的任务,“打个包就出发”的事迹屡见不鲜,无论处于何时何地,军中医护义无反顾,奔向前线。

大年三十,重庆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宋彩萍在组织护士查房时接到了命令。“疫情不等人,军人就该在战场冲锋!”从接到命令到整装待发,仅有4个小时供她准备。安置病人,回家准备行装,匆匆奔赴“战场”的她甚至来不及吃一口年夜饭。

同样在大年三十,西南医院放射科护士谌磊凌晨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毫不犹豫收拾行囊,驱车100多公里赶回重庆,出征金银潭医院。2月13日,他的妻子,同在西南医院的护士张欢也驰援武汉。在电话中,谌磊鼓励妻子:“多动听的情话也比不上一句保重,咱们夫妻齐心、合力断金!”

即将出征的谌磊和在感染病科的妻子 (来源:西南医院微信公众号)

有接到命令后迅疾如风、整装待发、奔赴前线的;也有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主动请战的。

中部战区总医院22岁的护士王欢就选择了一条曲折的“逆行”之路。春节前,她从武汉回到东北老家过年,得知武汉封城,她待不住了,上交请战书“必须立刻回武汉!”没有机票,高铁被退票,汽车票停售,这些都阻挡不了王欢坚定的决心。为赴武汉,她一路辗转,从老家小镇乘车至长春,再乘飞机至南昌,最终如愿归队,冲到了战疫前线。

王欢 (来源:解放军报)

在主动请缨的护士中,不仅有像王欢这样的青年力量,更有经验丰富的主任护师。

陈红,北部战区总医院主任护师,一名有着39年军龄的老兵,本该在今年年初退休的她毅然决然向上级申请出“战”,首长批准,并任命她为医疗队总护士长。2月3日,陈红抵达武汉,放下行李后,直奔火神山医院。

陈红 (来源:沈阳日报)

前行,或是一丝不苟执行军令,或是满怀斗志主动请缨,护士们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用跨越千山万水的脚步丈量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行动,勇于担当

在万千危险的救治行动中,护士是最勇敢的群体之一。怀着“我不上,谁上?”的精神,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她们将治病救人摆在了第一位。

火神山医院护士罗妮凭着多年在感染科工作的经验,主动担起“咽拭子”样本采集的重任。咽拭子采集,也被称为“战斗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由于采集时病人的鼻腔直面护士,因此每次采集都意味着极大的风险。口罩的松紧,病人喷到脸上和防护屏障上的分泌物,都可能使采集者感染。罗妮用行动诠释了医护的勇敢,也为医生诊断病情提供了依据。

有护士敢于“虎口拔牙”,直面病毒,勇担危险职责;也有护士善于当机立断,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于水火。

1月1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转运的一名危重患者在救护车上呼吸困难,并伴有心衰。护士方萍立刻展开抢救,由于车辆仍在行驶,加上天气寒冷,护目镜不时起雾,穿刺难度巨大。看着病人情况不断恶化,方萍一把扯下护目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争分夺秒为病人穿刺注射。

自己冒着风险,化解他人的风险,这是兼具勇气与爱心的行动。护士们将心比心,重视病患,有时甚至看得比自己还重要。

1月31日晚,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一名女患者在发热门诊被确诊。值班护士陈典将自己的大衣脱下披在患者身上,为患者御寒,患者连忙拒绝,担心传染病毒。“大衣可以再消毒,您要冻着了,病情加重,可就麻烦了!”在陈典的坚持下,患者最终披上了大衣。

2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中)了解患者治疗后的身体康复情况。新华社发(陈爱平 摄)

危急时刻出手救人,运送物资守望相助。白衣天使不仅将心血付出在对病人的守护上,更秉持着互帮互助的精神,精诚合作。

作为医护队的总护士长,陈红每天一到医院,都需要跑进物资库,领回前一天申请的物资,这事关战友们的生命安全。推着满满一车货物,她无数次穿梭在五六百米的S形内走廊,经过三个上下大坡,还要上下楼梯,这对于一个年近60岁的女性而言并非易事。在微信里,她对丈夫说:“我累了,可我的战友安全了呀,不怕的。”

守护,贴心陪伴

白衣天使不仅仅在紧急时刻敢于出手、善于出手,更在病患住院的日子里,用细致入微的陪伴与关爱,为病患注入接受救治的动力与生活的希望,给他们带来慰藉与温暖。

自2月10日火神山医院接收重症患者后,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便处于争分夺秒、救治生命的高速运转中。护士长陈静介绍,很多时候患者大小便失禁在床上,或者呕吐在身上,都由护士们清理。穿着消耗大量体力的防护服完成各种工作,她们付出的艰辛常人无法想象。

2月26日,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左)与医生交流。 新华社发(吴浩宇 摄)

有求必应,有需必答,护士们用细致贴心的照顾,满足病人需求,舒缓病人情绪。

3月11日,一位老人转入火神山医院,被分配到陈红的病区。这位老人曾是医生,对生活各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水盆要分三个,每个盆贴标签,毛巾分脸巾、手巾、脚巾,陈红按照要求,一条条执行,有求必应。老人常问陈红自己好了没,什么时候出院,陈红回答:“您快好了,好了,就能出院了。”然而实际上,老人病情较重,仍需治疗一段时间,在陈红看来,她的回应是一种宽慰,也是一种治疗。

3月6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护士李芳照顾的一位老人迎来了自己87岁的生日。早在前一晚,冯晶护士长就跟火神山医院后勤联系,千方百计为老人准备了一碗荷包蛋长寿面,并在当日由护士罗妮亲自端给老人。护士们还给老人准备了一条中国红祈愿平安手环,护士罗妮向爷爷传递了衷心的祝愿“爷爷,祝您长命百岁,永远平安,早日和奶奶夫妻双双把家还!”

医疗队队员给杨爷爷过生日(来源:光明日报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守护,见证了护士们的耐心与细心,传承,则让新一代护士在实战中迸发光芒。

传承,迸发光芒

在驰援武汉的4000多名军队医务工作者中,超过四分之一,是不满30岁的年轻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90后”,其中,最小的女兵护士刘思彤,刚刚年满20岁。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20岁出头的朱彬彬是科里年龄最小的护士,当护士长刘敏问起她害不害怕时,她坚定地回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不怕!”

曾经被守护的这一代,如今踏上前线,担起重任,成为守护人民的新一代力量。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三科护理5组由7名女护士加1名男护士组成。整个科唯一一名男护士张天宇,是一个95后。他的心声是“2003年,你们守护着我们,2020年,你们由我们守护”。

“7+1”护理组 (来源:中国军网)

两年前,火神山医院的护士钟铃和金晨璇刚刚从军校护理专业同期毕业,两年后,她们成为第一批进入“红区”的护士,也是最后一批撤离火神山医院的护士。在火神山的80多天里,这两位中尉女军官每人消耗了120多套防护服和隔离衣。

党员先锋引领前行,青年力量向党汇聚。青年护士们在前线见证了党员奋勇当先的精神,积极向党靠拢,弘扬青年志向。

在随部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的第六天,护士李金燕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之前,她见证了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入党时间最短也有28年的“专家党员突击队”坚守“红区”的场景,更亲身感受到身边党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党员的帮带下,她第一批进入重症监护室,第一次穿戴防护装备进行静脉穿刺,第一次在“红区”独立当班。身边党员的优秀事迹让李金燕钦佩,她立志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这是护士节所强调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是军中“白衣天使”们在战疫一线所流露出来的至高无上的优秀品质。有令必行的果敢,甘冒生命危险的急救,细致入微的陪护,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们不仅用行动诠释了军人和护士的双重职责,更展示出无疆大爱,谱写了一曲爱党爱军爱民的医护赞歌。(黄子娟 莫仕伟)

【稿件来源:中国军网、新华社等】

(责编:陈羽、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