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集团军某旅反思败局探索打赢之道4场败仗逼出一套实用战法

田志民

2015年06月10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16集团军某旅反思败局探索打赢之道4场败仗逼出一套实用战法

  本报讯 田志民、安阳报道:“这几场败仗吃得值!”5月下旬,正在野外驻训的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在与空军某部进行实战化陆空对抗演练中愈挫愈勇,虽然连吃4场败仗,但他们却在反思败局中摸清了训练底数,逼着自己研究出一套实用的新战法。

  该旅旅长武子朝对接二连三的败局记忆犹新:数百公里外,扮演“蓝军”的空军战机编队起飞,模拟打击该旅雷达阵地和导弹阵地。由于旅里的警戒雷达对超低空目标搜索存在死角,结果官兵还没发现对手,阵地就被攻陷了。

  “还没看见对手就吃了败仗,真倒霉!”首次演练总结会上,各级指挥员感到既窝火又不甘心。检讨反思,他们分析总结出组训与实战脱节、预警侦察装备分布集中等10余个战术战法方面存在的短板。

  接下来,他们对己方兵力、战法重新调整部署后再与对手过招。“加大预警侦察力度,保持无线电静默。”易地再战,该旅各类预警装备和火力单元张网以待,“对手”的战机刚编队机动,就被该旅警戒雷达捕获。胜利在望之际,旅指挥所显示屏上的目标却突然被“雪花”取代。原来,“对手”探测到警戒雷达的电磁信号发射源后,顺势实施了电磁干扰,致使该旅各火力单元相继“未打先亡”。

  另外两场对抗,该旅也均以“战败”收场。虽然连续吃败仗,该旅官兵毫不气馁,而是主动请“对手”挑刺,向“对手”取经。通过共同分析对抗案例、讲解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和研究攻防战法等形式,开展计划协同、临机协同和实时协同等陆空协同训练,对数据链通联、空情共享和空中火力支援进行联考联训,促进了作战能力的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