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战士“跳一跳够得着”

司 儆 周景红

2015年06月11日05: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怎样让战士“跳一跳够得着”

  驻训间隙,该团高炮营三连本月“成长进步之星”、上士程小珠(左三)与战友一起分享成长心得。黄鹤鹏摄

  ○个性化育人重在寻找落点,回答好“跟我有什么关系”

  ○个性化育人重在引发共鸣,明白“我能做到什么”

  ○个性化育人重在连续性,形成完整的育人链条

  5月中旬,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组织有线兵进行500米综合作业训练。三连有线班列兵蒋洪山,身背两盘被复线上场。攀高架、越堑壕、穿铁丝网……他一边过障碍,一边架设线路,动作娴熟,身姿矫健。

  然而,入伍之初,因为不习惯部队的严格管理,蒋洪山曾写下提前退伍申请书。让人没想到的是,最终触动并改变蒋洪山的,竟然是一次特殊的谈心。那天,指导员安排同期入伍的几名新兵与蒋洪山集体谈心。新兵们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便各自拿出那本“成长路线图”,“晒”自己的转变与成长,描绘军营梦想和目标,诉说亲朋好友的期盼。一边听,一边看着自己那本几乎空白的小册子,蒋洪山内心掀起了波澜:都是同龄人,为什么他们能做到的自己却做不到?当初参军入伍的热情和梦想哪去了?现在这样离开对得起谁?一时间,惭愧和悔恨涌上心头,蒋洪山流泪了。

  记者翻看记录着蒋洪山成长足迹的小册子,发现在今年二月份的个人成长目标里,他给自己定了3条军事素质方面的要求,分别是:单杠引体向上达到12个以上;百米跑到14秒以内;轻装5公里达到21分钟以内。而在三月份的个人成长目标里,这3条要求分别变成了分解结合炮闩达到12秒以内;俯卧撑2分钟达到70个;压弹达到优秀标准。

  一本小册子,折射出该团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的思考和探索。开展大讨论之初,团政委邢尚豪在调研中发现,讨论存在“齐步走”、吃“大锅饭”的现象,导致官兵参与积极性不高。

  “表面上看,是讨论效果不好,实际上是讨论的落点没有找对。”邢尚豪说,“把‘个性化育人’融入大讨论是为了寻找落点,回答好‘跟我有什么关系’。”结合去年开展强军目标教育的经验,该团决定在搞好集中教育的基础上,以个性化育人为抓手,帮助官兵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个性化路线图,努力让每名官兵在大讨论中都有进步有成长有收获,有效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探索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个性化育人,难就难在‘个性化’。”团副政委王志军认为,通过大讨论,帮助战士制订“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摘桃”而不是“摘星星”,是“上台阶”而不是“一步登天”。

  大学生士兵韩俊焱,起初对写“成长路线图”很不以为然,因此态度很敷衍,随便写上几句套话应付了事。周末开班务会,班长让全班战友一个个“晒”目标,先自评,然后是互助对子进行点评,最后是班长讲评。轮到韩俊焱,班长还未开口,他自己就先红透了脸,怎么也不好意思打开自己那本小册子。打那以后,一个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见证了他在好兵路上的成长。记者看到,5月份韩俊焱在“成长路线图”上给自己定下5个具体的小目标。

  “个性化育人不能碎片化,要形成完整的育人链条。”一营教导员侯小松认为,“就像飞行需要不断校正航线一样,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的关键,在于始终以‘四有’为标准,不断校正官兵的成长路线,帮助他们积小成为大成,积小目标为大目标。”为此,该团在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探索建立系统的目标督导、评价和刷新机制。首先,建立互帮对子、班排骨干分级督导制,强化官兵对既定目标的执行力度;其次,要求基层营连利用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班排务会等时机,对官兵的阶段性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并合理确立下一阶段目标;再次,定期对进步较大的官兵实施表彰,带动激励全体官兵。

  二连副班长、上等兵王成龙,入伍时身材偏胖。从“微目标”到“微成功”,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如今成了训练尖子,整个人也精干利落,完全变了一个面貌。被评为“建团兴团标兵”的班长王大利说得更有诗意:“现在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教育要给人“获得感”

  ■风 云

  “你说的都对,就是跟我没啥关系。”对于教育者来说,这样的反馈无疑是最大的悲哀。

  不能总埋怨群众觉悟低,群众最朴素。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简简单单6个字,动员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农民加入到土地革命的洪流中。作为教育者,如果不能思考并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总是一厢情愿、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是注定要失败并被嘲笑的。

  有经验的马拉松选手,总是把漫长的赛程分解成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以此激励自己。把个性化育人作为主题教育的抓手,也是同样道理。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个大目标,也是共性要求。如何把它分解细化到每名官兵,具体到每一天,是教育者的责任。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微”字。从微目标、微动力到微成功,就是在一次次细微的成长进步中,普通官兵有了“获得感”,继而对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个成长大目标产生更深层次的认同。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最美的白纸,就看父母怎样用心去画。同样,每名战士都是一块璞玉,就看带兵人怎样用心去雕刻。一笔一划,日积月累;细处着力,滴水穿石,也许有一天,你会惊喜地感叹:呀,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就是这样刻画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