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条件艰苦人员分散 官兵们却依依不舍

薛仁 段君奉 陈玄机

2015年06月14日03: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条件艰苦人员分散 官兵们却依依不舍

  漫漫边关,是什么让你依依不舍

  ——探寻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增强政治工作感染力说服力的奥秘

  ■本报记者 薛 仁 段君奉 通讯员 陈玄机

  训练场上,团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立好样子,与官兵苦乐在一起。图为在小比武、小竞赛现场,团领导为获奖官兵颁发荣誉证书,激发官兵训练热情。陈玄机

  六月霜尽,情暖边关。近日,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团长刘生国,来到位于长白山所属某通信台站检查工作,赶上饭口的他脱下军装扎上围裙做了几道拿手菜——红烧排骨、雪里红炒鱼、可乐鸡翅和三鲜汤。他与官兵边吃边聊,官兵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这个团负责数千公里国防通信线路的维护,其中90%穿越于无人烟、无便利交通、无手机信号的“三无”漫漫边关,而每年报名留队转改士官的人数都远超指标。这个条件艰苦人员分散的部队,为什么让他们如此留恋?四级军士长张真元一语中的:“团党委机关立好样子、以上率下、可亲可敬,是我们心底难以割舍的依恋。”

  台上·台下

  言行一致让官兵心服口服

  “我们女干部相对来说更注重对细节的观察。”一营一连女技师刘松岩当着记者的面,打开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和日记本,“如果领导台上讲的和台下做的一样,我就信服,就算是严厉批评都乐意接受;如果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就是天天表扬,我都高兴不起来。”

  她随手翻到了团政委给党员上党课时,自己所做的笔记,上面有一句话被标红:“咱们当干部的扑下身子,就是要像战争年代那样和战士们轱辘成一片,没有隔阂,我们常委首先要带头做好。”她的日记里记录着这样的点点滴滴:春节期间,因为驻地持续降雪,7天的长假官兵们扫了6天雪,而每天早上,在营区轮流值班的团领导都和战士们边扫雪边聊家常。

  新生代士兵心思细腻,敢于直抒观点。女兵赵静说:“其实我们不是盼着领导端着铁锹拿着扫帚和我们一起干活,而是希望从这些细节中感受到他们的真实态度。只要领导真的愿意和我们苦乐在一起,我们就真心信服。”

  夜色里,官兵们已酣然入睡,而团党委一班人的办公室却灯火通明。“现在常委的个人讲话都是自己准备,工作材料由分管常委带着相关人员一起推,机关点灯熬油写初稿的少了,全团上下的学习氛围却更浓了。”宣传股股长佟庆威告诉记者。

  “台上台下言行一致,才是实打实地转作风。”据介绍,这个团党委常委去年在台上向官兵公开承诺的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不安排和接受超标准接待等12条事项全部兑现。

  戏里·戏外

  依法治军决不是说说而已

  采访时正值该团条令学习月,记者在团大礼堂观看了一场官兵们精心编排的情景话剧。剧中讲述的都是发生在官兵们身边的人和事,这些涵盖官兵日常应用的法律常识、条令规章、安全知识等方面的情景,形象生动、入情入理。

  干部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话剧中,有时也演绎违反条令条例的片段,让大家点评。让官兵更为兴奋的是,一次话剧中讲述的基层官兵代表队与团党委常委代表队现场开展竞赛的情景,竟然真实地再现了。在该团的条令条例知识竞赛中,5名常委组成的“常委队”首次出现在选手席,让官兵们深受激励。

  团政治处主任蒋铭鑫说:“这种活泼的学习方式,一改以往以考促学的单一模式,让战士们在热情参与中受到启发和触动,进而入脑入心。”

  徐寒飞是名“老机关”,他理论基础扎实,经常在情景剧中客串正面形象,在官兵们点评后补充讲评,给大家讲清相应的道理。然而,他也面临着戏外的现实考验。

  徐寒飞去年调整职务后,成了超编机关干部。是按照团队清理超编干部的要求,离开城市、告别妻儿走进驻深山部队任职,还是找团领导说情变通?一道选择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情景剧里口口声声讲规矩讲大局,戏外岂能不一样?”徐寒飞想起了党委机关依法依规办事的承诺和自己在剧中说过的台词。随后,他做通家人工作,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进了深山。在他的带动下,团队其他令位不符的干部一周之内全部按编落岗,没有一人发牢骚有抱怨。

  人前·人后

  刚柔并济解决棘手问题

  “感谢团领导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4月12日上午,两位老大娘携锦旗来到团部机关,对该团在清房过程中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清房工作往往“吃力不讨好”,为何这个团队“清”出了锦旗?团保障处副处长黄东介绍,两位老人的丈夫曾在该团任职,在部队公寓房生活了十几年。两人的丈夫转业后在地方享受了福利性住房,按照规定,其在部队的公寓房必须予以清退。然而她们因感情原因先后与丈夫离婚,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军产房离婚不可分割,两处房产仍归部队所有。

  一开始,两位老大娘不但不理解,而且还有很大抵触情绪。团领导带着机关人员反复上门劝说,入情入理地跟她们讲清政策形势,解释法律条款,在几番交涉后,她们最终同意退房。

  “人前执纪不搞私下变通,人后关怀不能人走茶凉,这样才能让服役的安下心,让退役的不寒心。”团领导了解到两位老大娘无其他住房,清退住房后生活上将面临许多困境,他们当即要求机关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两位老大娘住上了廉租房。

  “领导要创造环境主动让官兵监督,自觉做到人前人后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该团在政工网上开设监督栏,定期召开风气建设网上恳谈会,搜集各类意见建议。对于基层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一班人带头认领、对号入座,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及时公示整改情况接受监督。

  5月27日,该团第二季度“现场问政会”落实情况在营区宣传栏公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公示栏中经费开支、伙食保障、探亲休假等23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已有16项得到有效解决,5项正在逐步改进,2项正在协商解决。人前人后接受监督,完成效果官兵评议,大家都给党委机关亮出了高分。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4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