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宪法学者要求政府撤回安保法案 强调“违宪”

马峥 等

2015年06月16日03: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宪法学者要求政府撤回安保法案 强调“违宪”

  日本宪法学者要求政府撤回安保法案

  我外交部发言人称日本人民不愿国家重蹈覆辙可以理解

  据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 (记者马峥、刘秀玲)日本知名宪法学者15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再次强调安倍政府推进的安保法案“违宪”,要求撤回相关法案。

  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教授长谷部恭男在记者会上表示,历届内阁都坚持日本不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一届政府可肆意修改宪法解释,将大大削弱宪法对政权的约束力。他批判当前内阁法制局屈从于安倍政权的压力,降低了内阁法制局的权威性。

  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指出,安倍政权的所谓安保法案从政治、法律和经济层面上来说都是愚钝之举,日本介入伊斯兰世界的冲突可能使日本成为恐怖主义袭击对象,彻底坚持“专守防卫”才能保证日本的安全,而与美国一同在世界范围内行使武力只会使日本重蹈美国战争破产的覆辙。

  长谷部恭男在会上表示,认为安保法案违宪的宪法学者不在少数,据他推测这一比例可达95%,而小林节也认为九成大学教授都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近日来,日本上万民众也陆续在国会、首相官邸等政治中枢周边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政府的“战争法案”。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朱佳妮、谭晶晶)对约2.5万名日本民众14日包围国会抗议安保法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表示,日本人民和有良知的日本有识之士不愿国家重蹈覆辙,对日本政府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保持高度警惕,是可以理解的。

  陆慷表示,日本军国主义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造成了深重灾难。在日本走上军国主义的过程中,广大日本民众受到蒙蔽,最终也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和受害者。

  “今天,日本人民和有良知的日本有识之士不愿国家重蹈覆辙,对日本政府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保持高度警惕,要求固守和平宪法,是可以理解的。”他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