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经典 融会贯通【2】

■李 铎

2015年06月16日04: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深入经典 融会贯通

  我们还观察到,张坤山的书风书路从宏观上看,一直属于探索性的。他没有过早地把自己恒定于某一定势之下,而是在不断深化传统内涵的基础上,渐渐而有秩序地调整着自己的风格走向。他亦不赞成个性风格大开大合式的跳跃性调整,旨在通过临习古人成法去影响和改变旧的风格面孔,以期洗刷创作上的病端,使作品更臻完善。近年来,张坤山又把创作的视线转向章草,追求更加深入的古典主义艺术样式,他以宋以前的章草经典为根基,以近代章草大师沈曾植、王世镗等为典范,他在这几家之间揣摩融汇,形成了个人的风格面貌。同时他还致力于加强对金文的探索力度,以最大的勇气和热情在商周金文中寻求营养元素。他也喜欢黄宾虹,他把古典金文和黄氏金文作品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个性化的风格品牌。这是他近期的创作方向,其对章草和金文的研究成果,我们将热情期待。

  张坤山以自己的智慧、勤劳和修养,经过不懈的努力,打开了通向碑学高峰的大门,为当代书法的创作开拓了一条新的通道。我们期待着更加艰辛的创作实践所赋予他的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