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本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苗 鹏 王海明

2015年06月17日04: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乡亲们见证“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记者在刘胡兰村采访刘胡兰牺牲见证人白天广。

“刘胡兰民兵班”在刘胡兰雕像前举行入队仪式。贾 默摄

  【英模小传】 刘胡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0岁起参加儿童团,14岁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1945年进入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任妇救会秘书,后任主任。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部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在敌人威逼利诱下毫不畏惧、视死如归,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大无畏精神,牺牲在敌人铡刀下,年仅15岁。她牺牲后,毛主席亲笔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一个伟大的名字。她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正因为如此年轻和英勇,她的牺牲对后人产生了巨大的震撼,让我们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停止思索:“究竟是什么信念,让一个15岁的女孩如此坚定,在牺牲面前如此从容?”

  6月初,记者赶赴山西省太原市和吕梁市文水县,查阅山西省档案馆珍藏史料,对刘胡兰烈士牺牲经过进行了寻踪调查。

  一份64年前的凶手供词

  面对威逼利诱,刘胡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自白。”

  在山西省档案馆填写了查档登记表后,该馆保管利用处副处长王春生为记者提供了一份《残害刘胡兰的凶手张匪全宝的供词》。

  “这是阎锡山部队残害刘胡兰的铁证。原件珍藏在档案室里,我们向公众开放查阅的是一份复印件,与原件一模一样。”记者认真翻阅,并记下供词中残害刘胡兰的经过——

  1947年1月12日晨,徐得胜、张全宝和吕德芳3个匪徒,带领阎锡山部队十五团一营第二连和复仇自卫队包围云周西村,抓住刘胡兰等7人,并强迫群众200余人到村南大庙旁广场开会。匪徒张全宝问群众说:“刘胡兰是好人还是坏人?”一个老汉说是好人,张全宝说:“你说是好人先铡你。”当时,全场群众要求放过刘胡兰等人,张全宝说决不能饶恕。接着,匪徒徐得胜宣布刘胡兰等人的所谓“罪状”。

  徐得胜问:“刘胡兰,你们村中还有谁是共产党员?”刘胡兰说:“再没有只是我一个。”张全宝又说“你自白”。刘胡兰坚决不自白,她说:“死了没关系。再过十几年我又是这么大!”匪徒先后铡死6名村民,铡死一个就问她:“你怕不怕?你说出共产党员来,就不杀你。”刘胡兰说:“我死也没说的。”匪徒又说:“你自白了,给你一份地。”面对威逼利诱,刘胡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自白。”说完就自动扑到铡刀下。

  供词最后,写着张全宝画押字样,有红色指印,注明的时间地点为“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四日于文水云周西村”,并盖有文水县人民法院印。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