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贾若瑜:抗日战场上的“游击大王”

记者 褚振江

2015年06月17日03: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开国将军贾若瑜:抗日战场上的“游击大王”

  抗日战场上的“游击大王”

  ——访百岁开国将军贾若瑜

  ■本报记者 褚振江

  人物小传:贾若瑜,四川省合江县人,1915年6月19日生,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离休前任军事学院副院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百岁开国将军贾若瑜日前在医院病床上接受了记者的访谈。

  贾若瑜出生在四川合江一个杏林世家,后举家搬迁到贵州赤水,走上革命道路。贾老与军事教育非常有缘,堪称我军教育战线的“活化石”。

  抗大有个教官课讲得好

  1938年12月,为壮大抗日力量,培养大批抗日干部,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抗大第一分校、第二分校,挺进敌后办学。1939年初,贾若瑜随抗大第一分校到了山西。

  作为军事总教,肩负着教学规划的重任,他深感军事课教学应按照战争的需要改革。当时八路军的教学内容主要依据苏军战斗条令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游击战术。为此,贾若瑜到八路军总部做调研,取得了八路军115师平型关战役、120师雁门关战斗、129师神头岭伏击战、阳明堡袭击战等鲜活的战例材料。

  129师师长刘伯承总结了当时我军各师对日寇的游击战经验,向贾若瑜讲了游击战的基本原则:“什么是游击战啊?游,就是走;击,就是打。游而不击,是逃跑主义,击而硬碰是拼命主义,都是要不得的。”

  1939年夏,贾若瑜奉命到晋东南参加会议。会上,朱德总司令向抗大校长何长工询问:“听说你们有个教官课讲得好,大家都称呼他为‘游击大王’,今天来了吗?”何长工将贾若瑜推到朱总司令面前说:“就是他,名叫贾若瑜。”

  贾若瑜向朱总司令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朱总司令高兴地说:“好嘛,我们就应该多培养一些‘游击大王’式的教员!”

  一边教学一边打仗

  贾若瑜不仅对游击战理论讲得好,在战场上指挥作战也同样十分出色。他率部驰骋胶东,虎口拔牙,以谋略制敌,打了不少漂亮仗。

  1940年4月,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在掖(县)招(远)边成立。不久,贾若瑜任校长时,伪军以一个师的兵力来袭。贾若瑜率支校仅有的两个学生营,击退敌人多次进攻。

  是年冬,日寇对大泽山根据地进行合围“扫荡”。山东纵队第5旅决定率领主力部队转移,把中共胶东区委、行政公署、工、农、青、妇等群众团体共2000多人的非战斗人员,交由贾若瑜掩护,带到山区隐蔽。

  谁知,一上山就被敌人团团围住。贾若瑜冷静地思考着突围良策。从地图上看,这里根本没有其它的出路,只能沿分水岭的水沟行走,但很困难,尽是石头,骡马行走声响很大。

  为避免发出声响,贾若瑜命人将骡马脚上裹上棉花,令通信排留一个班警戒南北两个山口,同时在山上燃起火堆,不时向山下投手榴弹和射击,布设疑兵阵,大部队则在山沟中潜行。第二天,敌人攻山,通信排以仅牺牲两人的代价成功牵制敌人,掩护大部队完成转移。

  1941年7月,贾若瑜调任山东纵队第5旅参谋长,告别了生活战斗了6年的抗大。之后,他将课堂上的理论运用于抗日战争的战场上,取得了一系列指挥反“扫荡”的战果。

  临机决断,敢于胜利

  1942年7月,胶东军区成立,许世友任司令员,林浩任政委,贾若瑜任参谋长。在反日伪对胶东的“拉网大扫荡”中,贾若瑜表现出杰出的指挥才能。

  8月下旬,胶东军区首长派贾若瑜指挥东海军分区和军区第17团相机攻取敌腾甲庄据点。此据点由伪军3000多人防守,工事极为坚固。9月8日,当贾若瑜准备对腾甲庄发起强攻时,敌情发生重大变化。日伪军从青岛增兵,由海阳向东派出1000多人的增援部队,进攻腾甲庄的部队面临腹背受敌的危险。

  得知这一情况,胶东军区首长电令贾若瑜率部立即撤出战斗。面对被敌前后夹击的形势,贾若瑜判断,在军区第16团的阻击下,敌援军到黄昏时可能进至据腾甲庄西20华里的夏村宿营,而当时青纱帐已起,日伪军和顽军的援军不敢夜间出动,只要严密警戒,不断扰袭敌人,就可以阻止敌人前进,为进攻腾甲庄争取更多的时间。贾若瑜利用守敌知有援兵到而掉以轻心的侥幸心理,果断地将撤退改为进攻。

  正当敌人开晚饭之际,贾若瑜指挥部队从腾甲庄东南角处冲了出来,出其不意地突入庄内。经6个多小时激战,抓了3000多俘虏。驻海阳守敌惊闻腾甲庄失守的消息,不战而逃,我海阳独立营乘胜追击溃逃的顽敌,海阳城宣告解放,东海军分区辖区内的顽敌被全部肃清。

  对这次胜仗的经验,贾若瑜总结道:“战争年代我军的干部对战争的责任心都是非常强的,战斗积极性也很高,指挥员就应该有这个胆略。”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7日 11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